新浪财经

叶檀:市场什么时候会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44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评论员

  不想做预言家,借这个题目厘清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

  中国资本市场未到熊市,但A股有可能往下再走,这不是以市盈率等指标来加以衡量,而是从影响A股整体市场的变量加以衡量。

  从资金面上来看,资金净流出是为将来其他资金的净流入洒扫庭院。原央行副行长、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经济增长趋缓以及次贷危机蔓延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钱来中国寻求利益,但不完全是冲着中国股市而来,而是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这不是臆想,有一月份外商直接投资的大幅增长作为印证。

  国泰君安去年年中发表报告指出,深沪股市资金存量超过一万亿,市场存量的保证金余额将在13-14个月后基本耗尽,也就是今年的三至四月。因此,2008年股市最大的威胁就是资金流量可能会从净流入转变为净流出,并非无的放矢。但管理层手中有对付资金匮乏恐惧症的利器,除了推出基金之外,还有适当放宽外资进入内地资本市场限额、推出融资手段,利用资金杠杆成倍放大资金量。资金不是问题,只是还没有到有关方面认为可以开闸的时间。

  中国股市的低迷是受到市场与人为双重打压的结果。

  让我们看看,投资界大佬们认为A股市场的临界点在哪里。据邢海洋先生统计,去年5月17日,李嘉诚提醒股民内地股市风险,当时上证指数在4000点。巴菲特7月开始减持中石油并提示A股风险,格林斯潘在5月中旬的提示,都在4000点或者略上,摩根大通、邓普顿基金、长江实业等机构集中减仓中资股。因此,4000点成为分水岭,随着上市资源的增加,目前的临界点应该在4500点左右。

  在中国股市从6000点下挫30%以后,按08年业绩计算,A股市场蓝筹股动态市盈率只有25倍。那么,大佬们认为中国股市真正的价值中枢在哪里?

  李嘉诚曾经漏过一句话,2007年8月,他从成长性的角度解释内地股市,考虑到高成长,高企的市盈率就不再显得可怕。如果业绩增长迅速赶上,甚至超过股票价格的成长,泡沫便可能不以破裂的方式终结,而是变为长期牛市中的一个回档。他说,虽然内地股市市盈率有50倍,但增长也很快,一年可能赚50%~70%,第二年市盈率便可能达30倍,再过一年更可能只有10多倍。2007年上市公司的年报也印证了业绩的增长,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的高估值并非彻底的疯狂。

  到底基于什么原因A股市场必须下挫,而且还将可能持续下挫一段时间呢?答案在资本市场之外。

  还是回到吴晓灵女士的答记者问,她提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段路程,但中国正在行进的过程之中,周边国家提出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方面的一些需求,贸易结算可由双方自主选择货币。她甚至提到了亚元的前景。

  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是先锋。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接轨,首先要与H股估值体系接轨,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A股H股的价差达2.34倍,个股价差从4倍以上、3倍到1倍以下都有,问题在于,受制于国际市场,港市下挫,两地价差有拉大的趋势。

  香港市场由于港币盯住美元的政策,因此定价权被美元投资者俘获,而人民币独立性增强,购买力上升,如果A股与H股估值体系趋同,意味着港币必须与人民币挂钩。现阶段的折中办法是A股价值中枢下移、H股价值中枢上移,从最近两地同时发行的公司估价来看,同时在A股与H股发行或者先A后H的公司价差相对较小,通过各种办法在靠拢。

  如果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购买力衡量,市值全球前列的我国大盘蓝筹股处于高估区域,他们的价值与人民币所表现的市值不相称。只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打压人民币购买力,让人民币不值钱,另一个办法是适当去除公司的估值泡沫,而现在主要走的是这条路。

  中国股市要反弹,必须让大盘股走到国内外主要投资者与金融决策者认可的一个区域,那就是20几倍略高于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和去年年中总市值下4000点的分水岭。这样的过程在反复几次,直到最终实现人民币与A股市场国际化。

  我们要关注今天有关官员的发言。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目前市场的调整是各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没有公开的救市准则,但应有应急机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中国股市是发展中的新兴市场,波动难免,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希望承受能力低的小投资者不要轻易入市。也许,只有股市信心沉沦到谷底时,政府才会出手。这进一步印证了震荡猴市长期化的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