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数据打击市场 利空仍只露出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22:25 全景网

三大数据打击市场利空仍只露出冰山一角

  全景网3月11日讯 随着最近两天中国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2月份的贸易顺差、PPI、CPI等数据,中国经济陷入滑坡的迹象已逐渐显露,同时加息等宏观紧缩政策的加快出台更是已成定局。受此打击,上证综指昨日大跌3.59%并失守被称为“政策底”的4200点关,今日早段又再跌近2%并考验4000点大关的支撑;虽然上证综指最终在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护盘下有所收回,但深证成指进一步跌穿年线的支撑,令市场的疲态已是一览无遗。

  三大数据超预期引发市场忧虑

  最近公布的种种数据均不容乐观。昨日公布的2月份贸易顺差数据出现明显萎缩,降幅高达64%;另外,衡量企业成本的PPI数据2月较去年同期上涨6.6%,创出2004年1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市场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对A股市场构成多重打击。CPI数据创纪录地飙升,令近期推出宏观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大增,最有可能就是在两会结束后立即上调存款利率;贸易顺差出乎预期地骤降,令资本市场资金面面临明显的压力;而PPI数据的劲升,则更是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利润将会出现明显放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未来数月国内的出口形势可能更为恶化。哈继铭表示,由于出口订单的时滞性因素,2月的出口数据反映的是美国去年下半年经济开始走软的情况,但由于美国经济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更为糟糕,很有可能步入衰退,中国对美出口未来数月必然受到更大的挑战。

  海通证券分析师吴一萍指出,本周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对目前风雨之中的大盘来讲又是一个考验。吴一萍认为,PPI的上涨速度较快将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担心,特别是在限价措施稳住CPI的背景下,PPI的上涨无疑是限制了上游向下游的传导,企业盈利的下滑很可能就成为现实。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王涛则表示,虽然中国1~2月份的通货膨胀飙升主要是由于暂时的天气因素,但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加剧。王涛预计,中国政府将采用组合政策工具以抑制通货膨胀,包括重新加强信贷控制、本月后期实施温和加息、进一步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抑制流动性、还有延长控制物价的时间。王涛指出,能源和工业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同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依然过剩,有推动整体通货膨胀进一步上涨的风险。

  中行表示,从紧货币政策的内容包括调存款准备金,也可以发行定向票据,还可以有窗口指导,甚至用行政命令干预银行的信贷规模等,但对付物价上涨最有效的办法是加息。加息可以收到"一箭三雕"的效果:提高资金效率、消灭负利率现象、抑制物价。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将对今年中国平均通胀率的预测值,从6.4%上调至7.2%,并预计中国央行将开始加快加息步伐。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