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本面将更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上周末出台的加息及下调利息税措施,使投资者再度深刻感受到经济高位运行时紧缩政策的阵阵“凉意”。众多券商及基金公司认为,在资金成本不断上升的环境中,公司基本面及价值投资将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

  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与其斟酌加息利弊,不如细究企业盈利。只要手段是市场化的,紧缩政策对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就比较小。政策调控的目的是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防止经济由过快转向过热。在这种判断的基础上,盈利预期的提高再次成为推动市场的主要动力。同时,利息税的减少对储蓄资金流向不产生大的影响。短期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的储蓄资金“搬家”,取决于股市的“赚钱效应”。

  信诚基金认为,对股市而言,无风险利率的上升将进一步降低估值水平,防范滋生资产泡沫。对

房地产市场而言,贷款利率的上调将抑制房地产投机,有利于稳定
房价
。房价的稳定将有利于稳定消费预期,从而促进消费增长,改善当前经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结构。

  泰达荷银基金则表示,此次调控措施属于正常调整,且力度比较合适,也比较有弹性。由于市场前期对此已有所预期,因此对市场不会构成压力。

  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仍然存在。富国基金策略研究员刘怡敏认为,从目前形势判断,下半年政策调控将升级。一方面,回笼流动性的步伐可能加快,估计特别国债很快会发行,存款准备金率也可望调整一到两次;另一方面,利率可能继续上调。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及下半年经营态势更加受到关注。

  国金证券研究所在其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加息减税难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超预期增长。降低利息税将使资金富裕型行业与公司明显受益,比较突出的有商业类、酒类公司,对其他行业对冲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有一定作用。对于银行而言,在不需要增加支出的情况下,加大了银行吸引存款的能力,部分缓解储蓄分流的压力。即使四季度再度加息,该报告认为,加息对大部分行业的影响都在5%之内,对造纸、水泥、纯碱和纺织等部分原材料行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也不超过10%。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已预告的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幅度10个百分点以上,业绩超预期将极大地降低市场估值,半年报公布完毕后市盈率有望降低至30倍以下。这将增强市场信心,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加息减税后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供求状况正常运转。根据安排,下周一有北斗星通(002151.SZ)、广电运通(002152.SZ)和石基信息(002153.SZ)3只新股网上发行,而本周有7只新股网上发行。而本周新基金发行依然相当频密,包括博时新兴成长、大成优选、

长城品牌和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在内的一批新基金将陆续面市。在沪市大盘重新站上4200点之际,未来市场供求状态将更加令人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