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船集团高管将入主沪东重机 陈小津或任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中船集团高管将入主沪东重机陈小津或任董事长

  王佑

  由现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陈小津领衔的数位中船集团高管,即将成为沪东重机(600150.SH)新一届管理者。这是在中船集团借沪东重机实现整体上市后的一次高层变动,而陈小津本人很可能出任沪东重机董事长。

  7月27日即将召开的沪东重机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将对董事会换届选举的预案进行投票。沪东重机的第四届董事会候选董事名单中,包括陈小津在内的7位候选董事全部来自中船集团。

  现年62岁的陈小津,毕业于上海交大船舶与制造专业,作为一位科班出身的船舶技术人员,他先后在交通部的青山船厂、交通部计划局以及天津船舶工业公司等出任重要职位,其间又进入中海油负责当时中海油平台公司的全面工作。离开中海油后,陈小津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外事局局长、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总公司总经理等职。

  除他之外,中船集团三位副总经理聂成根、路小彦、谭作钧也将成为沪东重机的董事,而中船集团总会计师孙云飞、上海外高桥造船集团董事长吴迪以及中国船舶集团总经济师郭锡文等则是该公司的新任董事候选人。

  7位董事可以看作是中船集团老中青三代的管理者集合。即将迎来61岁生日的聂成根曾任上海锦江集团联营公司副总经理,55岁的路小彦则精通英语,曾为中船工业总公司国际事业局局长。谭作钧、吴迪以及郭锡文等另外三位候选董事都生于1968年,谭作钧谙熟法律,吴迪曾主管过中船的财务工作。相对而言,毕业于复旦大学的现中船“财务”一把手——总会计师孙云飞不过41岁,曾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担任财务总监。

  沪东重机董事会秘书林勤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陈小津很有可能担任沪东重机新一届的董事长,“要看最后的选举结果。”而新任董事长将会在本次董事会换届之后揭晓。

  同样阵容强大的,还有沪东重机的新任候选独立董事。从独立董事的名单上来看,一些在航运业务上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人物也将在今后为中船集团的发展出谋划策。新独立董事包括台湾航运业知名人物彭荫刚(现为“台湾中国航运公司”的董事长)、81岁高龄的赵锡成(福茂航运董事长),中信泰富董事长荣智建长子、年仅38岁的中信泰富董事荣明杰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专职顾问池耀宗等。

  在中信泰富的众多产业中,与船舶行业最相关的就是其

钢铁业务。公司在江阴兴澄优特钢项目生产轴承钢、齿轮钢及冷镦钢等,并持有大冶特钢的部分股权。另外,由于近期沪东重机已完成了定向增发,并逐步实现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整体上市的目标,因此为了公司主营业务更加清晰明确,以符合公司的产业发展方向,公司也将在7月27日建议把原先的“沪东重机”改名为“中国船舶”,公司名称将变为“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昨天,沪东重机报收于141.99元/股,上涨2.47%。

  Related相关

  1月29日,沪东重机向特定对象包括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中信集团、宝钢集团、中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中国人寿、社保基金等大型国企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以收购中船集团、上海电气、宝钢集团等控股或参股的造修船企业资产,这一举动被外界称为中船集团的整体上市行为。这些资产包括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广州中船远航文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54%的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