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1:56 《商务周刊》杂志

  “除了狗屎和债券,现在什么都可以买”, 特别国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利空股市,关键要看其后续的操作到底如何

  □文 缥缈

  最近A股市场震荡加剧,前期市场调控的各项措施正在逐渐显示其效果。市场大跌之中,众多投资者屡买屡套,一则有关“抄底——短线底部即将探明”的手机短信突然流行起来了:“抄底的,没想到有地下室;抄地下室的,没想到地下室还有地窖;抄地窖的,没想到还有地壳;抄地壳的,没想到还有地狱;抄地狱的,打死也没想到TNND地狱居然有18层。”

  自“5·30”以来的市场调整,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买盘突然消失,而导致买盘消失的主要原因,是继前期提高印花税之后,QDII的业务也正式开始执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获准发行,等等。由此,外围股市纷纷“造好”,但是A股承压。

  事实上,自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就如何解决资本的开放,主要是如何解决汇率改革与外汇管制(资本项目)之间孰先孰后的次序,我们国家一直在寻求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

  比如,汇率改革是放在资本项目开放之前还是之后?如果汇率改革先导,那么热钱的单向流入,将给宏观经济带来通货膨胀的冲击;但是如果以开放市场为先导,那么,汇率相对呆滞,就会发生资金“梗阻”,导致没有“对手盘”,企业经营将遭受毁灭性的风险,从而威胁实体经济的安全。简单一句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大家可能不难理解,长期以来,对于汇率制度的坚持,以及出口退税(汇率补贴)的存在,是可行的临时解决方案。但这只能适用于一时,而不能适用于久远。

  首先,如果外汇投机者,在“拆出美元,存入本币”中无利可图,就会挤压资本市场的利率,导致债券市场失去重心。由于我国是一个资本净输出国,国内储蓄规模很大,这种损失同样承担不了。

  对股市呢?道理其实也一样。温和性质的通胀,当然有利于市场走高,但是如果是恶性通胀,货币效应的乘数,或将现金资源耗尽,或导致资金大量地退出市场,进而影响就业增长。所谓“通胀无牛市”,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硬道理。由此看来,这仍然是一个鱼与熊掌之间的艰难选择。

  第二,从税的角度来分析近期的市场,CPI指数本身就是对于国内所有的货币持有者征收的“货币保有税”,我国目前是在3%-4%左右,GDP目前保持在10%,那么,大家可以知道,货币市场——比如国债——是刚性的,可以承受的调整空间非常小,不可能超过6%,最终的压力释放点还会是

股票市场。

  第三,近两年来,在启动内需的过程中,金融不健全的问题已经“暴露无遗”。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存贷比“失配”,造成银行系统“浸水”,存贷比一直下降;另一方面,企业融资异常困难。以股市为例,相关调查表明,中国股市内的民间金融规模在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民间金融的贷款年利率高达15%—17%,甚至更高一些。

  第四,汇率改革的配套措施一直没有跟上。在外汇储备超过1.3万亿美元的同时,

人民币汇率逐渐升值(这是在不降低本国利率的同时所发生的),导致外汇储备缩水7%,国民的财富损失在600亿美元左右,这比两年前中央财政给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大商业银行的“重组资本”还要高出20%。可以这样说,假如不是中国股市近两年来的大行情,人民币在多大程度被低估,大家可能永远不知道;而外汇经营的现状正在多大程度上被“劣质化”,外汇储备“过量”的程度,到底有多么危险,大家也不会知道。

  第五,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中国走向世界已成为大趋势,既然中国已是事实上的资本输出国,那么,在资本输出的过程中,不能总由政府(或由中央外汇投资公司)全线“代劳”。政府行为,理应逐渐地被企业以及个人的商业行为所取代。QDII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资本对外输出的第一步。对世界来说,这只是一小步,但对我国来说,却是一大步。

  当然,由于股市的暴跌,A股市值大幅缩水,所以反对QDII的声音不在少数。这仍然是鱼与熊掌的老问题。

  其实,只有走向外部世界,中国股市才有未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自有资金,在总资产中的比例本来就小,却要背负11.4万亿元的存贷差,按1%的计算,每年也有近1140亿元的利息以及存贷成本。由此可见,特别国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利空股市,关键要看其后续的操作到底如何。

  至于说到风险,恐怕“除了狗屎和债券,现在什么都可以买”。由于

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猪肉价格一涨再涨……资金大量流出商业银行体系,这只表明,我国仍然存在严重的“投资效率瓶颈”。

  老股民都知道,所有的C浪,都只是短线的低点,解套只是时间问题。凶狠的C浪,虽然表面上很吓人,损失也很大,但它从来都是暂时的。因为自有股市以来,只要是正常的年代,从来不曾有过跨年度的、“山顶上”的“C浪”。所以,4300点近期虽是“顶”,但将来恐怕还是个“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