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浦发行广州状告万杰及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佴

  昨天,诉债缠身的万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万杰,600223.SH)又一次被告上法庭。但他们与第二被告万杰集团共同选择了逃避。

  原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向广州市中院提起诉讼,称2006年3月31日该行与万杰股份签订了贷款合同,贷款期限为11个月,金额为9200万元,为了保障有效债权能实现,同日浦发行广州分行与第二被告万杰集团签订了由后者为万杰股份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合同。

  合同签订当日,浦发行开始放款,但自2006年12月21日起,万杰股份开始拖欠银行一个季度的贷款利息,并且也正在此时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问题,该公司在各家银行的贷款均陆续出现逾期及欠息,此时已有媒体报道有多家银行开始对万杰股份及万杰集团进行起诉,并查封相应资产,在派工作人员前往万杰总部山东淄博多次洽谈徒劳而返后,浦发行广州分行在2007年1月25日分别向两被告发出《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但仍没有得到回音,最终原告决定与万杰两被告对簿公堂。

  原告在起诉书中称,要求被告偿还该笔贷款及利息共计9470万元。

  由于两被告均没有派代表出庭,法庭进行了缺席审判,短短半个小时便结束了这起标的额近亿元的案件庭审工作,并将择日审判。

  对于两被告选择逃避的行为,原告方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曾多次前往催款,但对方均表示无力还款,“虽然态度不错,但称自己已经陷入了打不完的官司里。”

  此前有媒体报道,万杰集团高层正忙于应对来自银行的“诉讼”,自2006年10月接到第一份诉讼通知以来,已有近10家银行先后起诉万杰高科及其母公司万杰集团拖欠贷款。截至今年6月4日,*ST万杰接连多次发布重大诉讼事项公告,涉及与银行贷款有关的诉讼事项达16件,累计急需偿还的银行贷款本金高达13.1亿元。

  各类诉讼的原告名单虽然也有中行、建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但此类诉讼中以万杰股份为第一被告的并不多,直接将万杰股份列为第一被告的银行名单中,包括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以及烟台城市银行等中小银行,仅上海浦发银行一家就分别有济南分行、青岛分行对万杰提起诉讼。每笔所涉金额多以3000万到5000万元为多。

  “万杰竟然没有应诉,这太让人费解了,因为一旦缺席审判,万杰等于放弃了一审,置自己于被动。”一位广东金融界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初,之所以有这么多家中小银行同时向万杰追债,因为他们多发放的是信用贷款,手中并无担保的资产,所以一旦风吹草动,大家都很紧张。”

  7月23日下午,记者没有查到万杰关于此次诉讼的公告,当日*ST万杰报收于4.18元/股,涨幅为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