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股市场短期受加息影响 中长期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4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马曼然 冯岩 潘叙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贷款利率0.27个基点,这是自07年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度加息。此举有利于降低流动性,减少通胀预期。在A股市场目前处于历史高位震荡之时,央行再次出台力度较大的宏观调控措施,显示管理层抑制当前投资过热谨防市场泡沫过度膨胀的决心,或引发股市出现调整,但中国股市中长期前景依然看好。

  中国人民银行3月17日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此次加息是央行在06至07年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0%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后,相对更为严格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降低通货澎胀压力及持续较高的货币流动性压力。这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13日发行的央行票据收益率已经上涨。

  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此次加息的目的,一方面是因为07年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反弹速度过快,巩固前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成效;另一方面,也对目前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起到警示作用。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和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有利于经济平衡增长和结构优化,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由于加息的力度相对有限,其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如果高流动性、高投资以及CPI快速增长持续进行,后续还将有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紧缩性政策出台,这将对股市将造成更多的负面影响。

  从行业及公司方面看来,同时调升存贷款利率对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由于银行的存贷利差变化不大,国内利率整体仍然偏低,并且企业投资欲望高涨,因此对贷款规模影响有限,银行受到的影响更趋中性。加息对于存款较高,而贷款较低的行业将产生有利影响,其中保险行业有望从中受益。另外,对酿酒、高速公路等资金充裕以及贷款规模较低的公司而言,存款利率的提升也将提升其利息收入,有利于其利润增长。而对于房地产、航空等负债率相对较高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此举将加大其资金成本,将对其盈利产生负面影响。汽车、机场、石化、钢铁、农业、化纤等行业受到加息的冲击也较大。

  自2006年至今,中国央行采取一系列宏观紧缩政策,先后两次加息,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每次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仅引发股市短暂小幅调整,市场每次均很快消化利空影响并再创新高。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充满信心以及市场流动资金异常充沛,股市的每次调整均为多头提供了逢低吸纳的良好机会。但本次加息与以往有所不同,或将引发市场较大程度的调整。

  首先,本次加息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要远大于前几次调控。此次加息是在07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不久公布的,而此前管理层曾多次表达了对基金发行规模过大和过快的担心,并提示基金管理公司注意市场风险。监管部门更是于1月18日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下发通知,要求有关机构高度重视基金交易、核算、结算等环节的风险管理工作。这些均显示了中国政府对目前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的担忧,也表明了管理层遏制流动性过剩的紧迫性和决心,管理层的态度或许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数据显示,春节之后的半个月以来,沪深新开A股账户达到123万户,超过2005年股市全年的新增开户数。说明目前场外资金充裕,市场乐观情绪异常高涨,这种的极度乐观的情绪将对短期行情的发展将造成不利的影响。后市股指若要持续走高,对乐观情绪进行一定程度的降温尤为必要。

  第三,中国股市经过长达近两年的上涨,目前整体估值已趋于合理,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治理结构的改善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已得到充分反应。多数

股票的市场价格已无多少估值优势,不少板块和个股出现较大程度的高估。2006年末至今的加速上涨行情,更多是过剩的流动资金所推动,缺乏基本面的有效支撑。

  分析师认为,虽然本次加息可能引发股市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这种影响更多的是投资心理和股市技术层面的,支撑中国股市走强的基本因素并未得到根本改变。随着中国

汇率体制改革的深化,
人民币升值
预期未来会得到进一步加强,而资金市场流动性过剩的趋势短期内也不会发生逆转。充分的调整更有利于牛市行情的健康发展,中国股市的中长期前景依然看好。(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