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可能再现黑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0: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昊) 尽管央行再度祭起了加息27个基点的紧缩“利器”,但这一只在预料之中落地的“靴子”对股市的影响或许并不会太大。多位研究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对于股票市场走势的影响应该较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中长期来看并不会有多大的实质性影响。但是专家们坦言,受加息消息的影响下周一股市低开的可能性很大。

  自“2·27”黑色星期二的暴跌之后,两市的大盘至今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尽管上证综指一度出现“六连阳”的走势,但是截至本周五指数还是“小心翼翼”地在3000点的重要心理关口之下徘徊。市场人士表示,在加息预期兑现之后,下周一大盘的走势将成为市场上瞩目的焦点。

  广发基金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经理陈仕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此次加息的幅度不大,因此预计加息对于股市资金面的影响应该也不会很大。“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更多地还是体现在心理层面上,预计下周一股市跳空低开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下跌的幅度很难预计。”

  “对于银行股来说,中长期来看此次加息应该是中性的”,广发

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余晓宜认为,加息主要针对的还是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一种调控,意在保证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而不是针对于股市。她分析认为,此次加息是存贷款利率的双向提高,尽管会削减银行信贷的规模,但是保护了银行业的利差,其实际利差还会有所放大。因此,短期来看,加息对于银行股还是利大于弊的。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占据上证综指大约三分之一权重的银行股板块如果没有大幅度下跌的话,那么预期整个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应该不会很大。

  去年央行几次加息之后,股市多数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因此市场人士较多地认为投资者对于加息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有一定地提高。此外,两会期间消息面上的“吹风”也在实际上促使市场早已形成了加息的预期。据某一大型金融网站的调查显示,将近四成的参与者认为加息并不会影响到牛市上涨的基础,同样接近四成的参与者也表示加息只会暂时影响股市的上涨趋势,较少人认为会影响股市上涨的势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