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阚氏悲情的法治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常常在报章上看到关于法律和制度信仰的鼓吹,鼓吹者认为,公民对法律和制度的信仰是中国步向法治国家和现代国家的必经之途。但是,关键的问题在于,法律和制度如何成为信仰?

  法律和制度被信仰首先意味着,法律和制度要和社会的实际生活高度一致,因为这样才能够有效调整社会的秩序,这样才能够被人们自觉遵从。

  但是,通常我们观察到的经验并不如此。如同阚治东案所折射出来的一样,在相关主管部门对证券公司高管的遴选、任用、监督各环节都存在纰漏的情况下,最后以法律的名义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惩戒显然不能让人信服。正像阚和阚的律师所主张的那样,在阚的权力行使受到很大限定的情况下,如何确定阚的责任?在证监会对阚和南方证券其他责任人责任都已经认定的情况下,如果追究阚的法律责任,而不追究比其责任更重的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道理又何在?

  目前看,法律和制度成为信仰,这句话也许不应该说给社会公众听,而是要说给政府和立法者,只要他们能贡献出好的制度和法律,法律和制度就会自然而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法学家和法律官员也就不用再谈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多么重要了。法律和制度成为信仰,说到底是先要法律和制度成为切实、美好、完备和公民自觉遵守的法律和制度。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信仰就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了。 (孔志国/北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