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滕军:市场需要更多大蓝筹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滕军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是前期推动股指不断飚升的主力军,但由于相对较少的大盘蓝筹股受到数量庞大的资金追逐,也暴露出它们股价短期剧烈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这也成为近几日市场宽幅震荡的重要因素。笔者认为,从长远来看,为了市场更平稳的发展以及金融创新的必要,市场需要更多的大盘蓝筹股。

  市场机制、资金面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使市场由过去的“恐大”变成“盼大”。前几年,市场“闻扩色变”,“见大胆惊”,而自去年以来却发生了“闻大色喜”,“见大抢购”的变化。究其原因,一是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根本解决了我国资本市场制度性的缺陷,为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新机制下的IPO制度将大大改善我国上市公司的结构,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使我国证券市场的内在价值不断提升;三是人民币的长期升值预期,使证券类金融资产受到各类资金的青睐。这些根本变化使投资者对我国证券市场未来充满了信心。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发展和大量资金的入市,市场渴求更多的大盘蓝筹股。近年来,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迅速壮大,其对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投资要求,使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未来机构投资者仍将不断提高入市规模,其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也需要更多的大盘蓝筹股。酝酿已久的金融期货推出较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市场大盘蓝筹股等优质资产过少。过度泛滥的流动性追逐几大权重股的局面,可能在推出股指期货时给市场运行带来较大的波动。随着未来更多大盘蓝筹股的入市,将减少市场大幅震荡的风险。另外,备兑权证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也需要更多的大盘蓝筹股。

  未来更多蓝筹股的不断入市,将使我国股市“睛雨表”的功能不断增强。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的入市,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总市值已突破11万亿元,占2006年GDP的比例达到了50%多,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正在不断加强。但目前许多的大型企业集团、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未入市,未来它们的陆续入市,将持续提高我国证券市场运行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联度。

  当前股价已站在百元之上的贵州茅台(600519),几年来给投资者带来了高额的投资回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近期翻番的股价,都昭示着优质大盘蓝筹股的魅力。目前,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价值的投资理念已成为投资者共识,更多大盘蓝筹股的入市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要,不仅使投资者能够分享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同时也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作者系国盛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