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檀:加息让股民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3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近期股市情况本就不太妙,上周五傍晚央行又宣布加息,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近期股市继续走弱,或者先走弱后走强的预言比比皆是。

  预言泛滥的市场往往是混乱的市场。笔者愿意再次引用周洛华先生的一篇文章说明股市的本质———通胀无牛市,“加息不是股市下跌的原因,而是股市下跌的结果”,一言中的。事实上,货币过宽导致通胀压力上升,使得实物资产以及原材料等成为货币的准绳,一路升高。这导致多数制造业企业处于严重的成本压力之下,如果不通过技术改良、不压低人力成本、不通过资本市场的游戏,将难以为继。

  股市是经济状态的直观反应,我们常常惊讶于股市与经济走势的背离,但中国股市真的能违背规律吗?实际上,中国股市真的与经济走势背离了吗?难道中国股市目前存在资金人为调控、假账盛行、上游资源企业与渠道商挤压下游企业生存空间的现象,不正是

中国经济结构顽疾的恰当体现吗?

  以通常来说的利率与股市的杠杆效应”———利率上升,股市下跌;利率下调,股市上涨———来解释此次加息,当然会得出股市下跌的结论。但历史上早有过相左的现象,美联储在格林斯潘年代曾经连续减息,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却并没有引领美国股市上涨,相反道琼斯还曾经创出过近8年的新低;而中国连续数年维持低利率,扣除通胀因素后,实际可能是负利率,而股市依旧故我,长熊不退。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从1996年至今,我国进入降息周期,连续9次降息,而同期股市只在1996年3月-1997年4月及1999年5月-2001年6月间产生了两波牛市,2001年7月后甚至大幅下跌,连续降息并没有迎来连续的牛市。

  看来,股指涨跌与利息升降不存在必然联系,之所以有这些认识,原因是对于金融与货币政策的偏颇理解。

  实际上,如果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加大,货币继续保持宽松状态,股市将继续为此付出代价。而0.27个百分点与其说是货币紧缩政策,不如说是货币紧缩政策的一次象征性预演。国外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在

汇率政策与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象征性的利率政策有可能起到反向刺激作用。如果真的要从政策的角度分析,在企业间接融资继续占据大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发展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将是一项长期政策。如果因为一项货币政策的出台而影响这一基本面,将是得不偿失的愚蠢之举。

  细心者会发现,本次央行加息除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即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这说明,央行判断目前中国不仅存在通胀压力,而且通胀有加速的趋势。可见,中国股市面临的将是一个长期通胀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将在政策拉动与通胀打压之间来回拉锯。战争近在眼前。股市被加息突袭,而市场又不被容许丧失股改成果,结果必定是政策与政策之间打仗。

  笔者曾说中国股市亦无熊市亦无牛,因为一切都是人造的。正因为如此,市场才陷于极大的危险之中,因为外汇占款等因素导致的货币政策过宽无法得到根本缓解,因而人们对于

房地产、矿山、古玩等实物资产的追逐将没有穷尽之期。尽管政府可以用行政命令拉动股指,但拉得了一时,拉得了一世吗?

  只有解决了经济的内部失衡,以市场手段调控能够发挥功效,并使货币供应过剩的情况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中国股市才能在健康的环境下得到真正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