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春敏:警惕大非减持阻碍牛市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1:19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以来,“小非”减持虽屡有发生,但整体冲击并不十分明显,市场的警惕性多少已有所降低。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非”威胁尤存,“大非”压力再至。日前,中兴通讯吉林森工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日前减持部分股份,其中吉林森工控股股东为第二次减持,两公司合计套现约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的“大非”实施了减持策略,伴随股价的不断走高,“小非”、“大非”的减持动力将进一步增强,无疑,“大非”的减持对市场心理的负面影响和对相关个股股价的冲击将更大,投资者需提高警惕,做好准备。

  套现或与股价大涨有关

  根据公告,

中兴通讯控股股东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截至1月22日收盘,已出售公司A股1148.91万股,占中兴通讯总股本1.20%,约套现4.59亿元;吉林森工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出售公司股份338.56万股,占吉林森工股份总额的1.09%,约套现3200万元。鉴于减持数量不大,控股股东地位并没有失去。

  业内人士分析,无论如何,两家公司出现“大非”减持,应该多少与股价的大涨有关。中兴通讯吉林森工两公司“大非”的解禁至今均不足两月时间,但在这段时间内,中兴通讯涨幅超过30%,吉林森工涨幅也高达20%。以吉森工为例,按中投

证券在其06年三季报发布后所作的预测,其07年目标价位为7元,08年为10.50元,而目前其股价已直奔长期预测价位而去。

  二级市场上,最早出现“大非”减持的是伟星股份,该公司于2006年9月14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伟星集团截至到9月13日收盘,出售公司股份79.5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06%,平均价格12.56元/股。最近几笔减持均发生今年1月份,其中宁波华翔控股股东于1月10日减持220.21万股,占总股本的0.8%;华发股份大股东于1月16日减持593.03万股,占总股本的2.28%,为目前大股东减持比率最大的公司;双鹭药业大股东于1月17日减持87.08万股,占总股本的1.05%;益佰制药大股东于1月18日减持30.50万股,占总股本的0.25%,为目前大股东减持比率最小的公司。

  谨慎起见尽量回避

  从已经发布的减持信息来看,国企股东和民企股东均有减持动作。“大非”减持之所以让市场感到恐慌,一是由于大股东所持股份数量庞大,虽然目前解禁的限售股数量有限,但解禁之后就减持难免会让投资者日后感到担心;另一方面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有较为清晰的把握,“减持容易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情况的担心。因此,即便是“大非”的少量减持也都可能令市场不安,对其股价造成冲击,更何况市场正身处“小非”、“大非”同时减持期,同时也是套现动力最足的时期,投资者还是应谨慎起见,尽量回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