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节能和创新两大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22 每日经济新闻

把握节能和创新两大投资主题

  于春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全国人大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重点强调了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完成07年经济指标。

  业内人士指出,“又好又快”发展经济,意味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已成为我国发展的长期战略,促进民生与节约型增长共同构筑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围绕这一长期主题,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与节能环保相关的重点行业和公司、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等两方面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把握。

  促进民生与节约型增长

  国金

证券指出,比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部分,重要的变化在于对当前主要问题的重视,已经由短期的产能过剩、生产安全等方面,更多集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本矛盾之上:一、经济结构矛盾;二、粗放经济增长方式的矛盾;三、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品不能充分满足民生需求。

  这种变化也正是0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特点,可以用两个方面来概括:一、经济发展上实现节约型增长;二、社会发展上实现民生的促进。这两大发展目标正是解决当前两大矛盾的关键。由此可见,促进民生与节约型增长共同构筑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重点关注两大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认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两大方面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把握。

  其一,与节能环保相关的重点行业和公司。为实现节能降耗、减污环保目标,国家将从加快重点行业结构调整这更现实的途径进行落实,其中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11个行业在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控制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调控。这些行业的投资增幅明显回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下降,随着行业竞争秩序走向良性轨道,这些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其二,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06年我国制定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推进关键领域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制造。“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启动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的产业领域,

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的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

  所有这些科技项目旨在促使一些重要产业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国家对推进信息化、发展高技术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能源原材料工业等方面重视程度加大,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节能与新能源、环保等应成为行业和公司选择的长期核心要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