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非解禁入高潮 高估值个股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小非解禁入高潮高估值个股风险大

  本月将成为近几个月以来限售流通股解禁的高峰期,共有包括锦江投资新希望、等86家公司的32.95亿股限售流通股解禁,其中,本周又有等41家公司的“小非”解禁,解禁股数约14.54亿股。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估值偏高的个股面临抛售压力,值得市场警惕。

  去年限售股减持套现约50亿

  截至去年12月31日,深沪两市共有34家公司持有人减持了原持有的解禁股份,除伟星股份的减持是第一大股东外,其余33家均属于“小非”减持。由此,34家公司总共减持解禁股份达3.85亿股,按实际出售金额以及以公告日前五天的均价估算的金额计算,上述出售股份总市值约为50亿元。

  从各家公司股票持有人的减持情况来看,限售股被减持有较为明显的跟风效应,如科华生物苏宁电器人福科技中信证券银鸽投资5家公司均显示被多次减持。统计数据显示,34家公司中减持比例超过3%的有12家,上述5家公司的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更是达到了5%。其中,科华生物凭借着被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15%之多,列减持股数占比最高公司榜首。

  “股改后对价时代”来临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到了流通股股东支付代价的“股改后对价时代“了。虽然,目前看来,06年开始的“小非”套现尚未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但“小非”解禁对个股套现的压力不可低估。根据申万的统计,包括限售股份上市前后5个交易日在内的10个交易日里,仅有28%的股票累积收益率能跑赢大盘,大部分则是跑输大盘的。业内人士提醒,随着股票估值的升高以及流通砝码的堆积,兑现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尤其是那些缺乏基本面支持、估值偏高、股权分散的公司,相对更容易受到“小非”解禁的冲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