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商所:将多管齐下推动市场实现两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6:09 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商所领导广东细解工作思路和近期举措——

  将多管齐下推动市场实现“两个转变”

  大商所广东细解工作思路和近期举措

  广东会员表示将积极助推大商所实现“两个转变”

  本报讯 在日前于东莞召开的大商所广州、深圳地区会员座谈会上,大商所领导就交易所实现“两个转变”方略和近期工作举措与会员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对大商所新的发展思路给予了高度评价,期待大商所能尽快通过品种创新和市场拓展实现向综合性期货交易所和全国性、国际化市场的转变,再续辉煌。

  座谈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兴强指出,当前,期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市场各方应抓住时机共促市场发展。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向人们昭示了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必将面临大发展的前景,它将转变人们对期货和金融衍生品的认识和观念,并将直接为期货市场的创新拓宽通道。因此,加强品种研究,大力推动新品种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将成为交易所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他说,大商所新一届领导班子调整后,确立了实现“一个目标”、“两个转变”、“三个面向”的发展思路,即将大连期货市场努力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综合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品定价中心和避险中心,推动大连期货市场由比较单一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期货交易所转变、实现由区域性市场向全国性、国际化市场的转变,面向市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抓住机遇求发展。这是交易所审时度势,从市场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他说,为了改善上市品种结构,突破区域性限制,尽快实现两个转变,大商所将大力推动期货新品种,特别是工业品种的上市步伐,争取明年上半年上市塑料期货,同时,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现有期货品种;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服务水平,使交易、交割、结算、市场等方面的服务更贴近市场;加大对南方市场的开发力度和现货企业的服务深度。

  与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对大商所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大商所一直以来在市场管理、会员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真正为会员单位打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交易平台,给会员单位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与帮助。大家期待,大商所能够通过品种创新等工作尽快实现两个转变,再续辉煌,并表示将积极参与推动大商所实现两个转变的过程,全力支持大商所,实现与大商所同进步、共发展。

  加快品种创新,尽快上市与现有品种具有显著差异性的品种是座谈会上会员最为集中的建议。

长城伟业公司董事长彭弘认为,大商所有很好的市场基础,完全有条件成为最好的交易所,目前大商所关键是要实现品种突破。珠江期货经纪公司董事张海涛建议,大商所要尽快上市与现有品种有显著差异性、波动性大的品种,以解决现有品种同质性强的问题。大家表示,按照大商所现有的市场基础,只要有好的品种,就一定会做大做强。

  大家对股指期货上市后的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广发期货经纪公司肖成说,我们对大商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股指期货上市后,广发期货不会放弃商品期货,而是要力争实现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的比翼齐飞。他认为,由于商品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的客户资源被打通,商品期货价值会不断被发现,商品期货与股指期货不具有替代性,股指期货上市将加快商品期货品种的上市步伐,股指期货对商品期货的正面推动作用会更大。

  在市场开发和服务方面,大家希望交易所尽快上线六期系统,早日使套利交易和止损指令等功能投入应用;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完善相关规则制度,为市场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大力培育、支持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通过完善黄大豆1号合约制度,进一步提高大豆品种的市场流动性。

  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郭晓利介绍了交易所强化服务、拓展市场的举措。他表示,近期交易所将采取如下措施深度开发和活跃市场:一是重视创新发展,成立专项工作机构,推动交易所在品种、制度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充实办事处的职能,为会员和投资者提供现场服务;三是对玉米、大豆、豆油豆粕进行全面调研,进一步完善相关合约制度,为市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相关现货企业的培训,大力推广基差定价模式,增强大连期货价格的影响力和作用。

  最后,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易所与会员单位需要共同发展,更需要充分沟通,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并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去。他说,今后交易所将进一步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强化服务工作,为会员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条件,他同时希望广东的会员和投资者能够继续支持交易所工作,共促市场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