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紧盯业绩增长与分红两条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紧盯业绩增长与分红两条主线

  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年报披露期间———紧盯业绩增长与分红两条主线

  兴业证券 张忆东

  近期市场大幅震荡,估值因素是主要原因之一。投资者对行业投资价值的选择,已经从挖掘价值低估行业逐步转向行业的成长性,市场呈现出“说故事”的氛围,导致市场浮躁心态渐显,稍有风吹草动就有大幅震荡。

  我们认为,“故事”必须要有来自业绩成长预期方面的支持,而在当前的震荡市道中,业绩增长与分红题材将成为稳健资金的避风港。根据对2006年年报业绩的分析,以及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我们看好食品饮料、汽车及配件、机械、电气设备等高增长的行业,电子元器件、通信等景气回升的行业和电力、钢铁、有色、交通基础设施等具有高分红和资产注入可能的行业。

  2006年业绩大增已成定局

  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提升,为A股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预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532亿元,同比增长32%,比2005年同期的增长率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相应与历史数据对比,2006年年报“报喜”公司数量也明显超过以往。截至到2007年1月19日,有5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业绩预告。除去8家公司不确定,扭亏、预增、略增、续盈四类报喜的公司占总数的66%,远远超过预减、首亏等报忧类公司。

  而至2007年1月25日,共有1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业绩。其中,有12家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长,其中常林股份华业地产每股收益增长超过400%,S*ST仁和和S*ST数码宝新能源业绩也都取得了大幅增长。综合看,可以大胆预期A股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大增已成定局。

  6大行业盈利将收获惊喜

  首先,我们对截至2007年1月19日发布预告的520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分别是机械、房地产、医药、建材、有色、纺织服装、汽车汽配、电子元器件,这8大行业的预增公司数量都在10家以上,共覆盖99家公司,占预增公司总数一半以上。除此之外,化工、钢铁也是预增公司较多的行业。

  其次,我们分析上市公司2006年3季报业绩,净利润占比最大的十个行业分别是金融、石化、钢铁、交通运输、有色、机械、房地产、化工、食品、汽车及配件,其中,金融、石化、钢铁、交通运输4个行业利润总额占所有公司利润总额的65%。因此,我们判断,金融、石化、钢铁、交通运输将继续成为盈利大户,但是,机械设备、有色、房地产、汽车汽配、化工、钢铁则有望带来业绩惊喜。

  而根据业绩预告公司的业绩增长率与WIND提供的市场预测净利润增长率之间的比较,我们发现,医药、软件及服务、日用化工、食品、元器件、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实际增长超过了市场预期。这意味着在这些行业中,部分增长因素还没有在股价中反映,可能存在着超出预期的投资机会。

  关注5大行业高分红公司

  另外,我们还有必要重点关注具有分红传统的公司。因为分红多少,除了受公司经营业绩、流动资金等影响外,还与公司的股息政策有关。从最近三年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看,沪深两市有570家上市公司年度平均分红率超过30%,如盐田港建发股份片仔癀用友软件等三年平均分红率都在80%以上。另外,沪深两市共有86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我们以这些公司为样本,假设其未来三年每股股利为当年每股收益的50%,以2007年1月19日收盘价为基准,挑选出分红收益率最大的5家公司,分别是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宏达股份鞍钢股份

  关注中小板龙头公司。中小企业板公司股本较小,拥有较高的

公积金和滚存利润,中小板平均每股可供分配收益达到0.8元,具备大比例送、转股的潜力。同时,中小板公司具有良好的分红送转传统。2005年以前上市的38家中小企业中,有37家公司每年均有分红,年平均每股分红0.9元。

  根据股改分红承诺,投资者还应重点关注钢铁、交运、电力、有色、汽车五大行业。“股改”中共有268家公司做出了分红承诺,限定了分红时间表和最低分红比例,2006年年报陆续发布,也将是股改分红承诺兑现时。其中,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分红收益将相当可观。从股改分红承诺的行业分布看,可供分配利润最多的行业,分别是钢铁、交通基础设施、电力、有色、汽车。承诺分红企业最多的行业,分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机械、医药、化工、房地产,分红企业数均在18家以上。这些,都是潜在的投资机会,应引起大家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