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盛证券:市场迈入长牛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市场迈入长牛轨道

  滕军

  即将过去的2006年我国股市“可圈可点”,上证指数从年初的1100多点一路上涨到年底的2300多点,涨幅超过了100%,创出了我国股市的历史新高。纵观今年世界股市,我国股市的涨幅也名列前茅,成为全球牛市中的明星。展望未来,笔者以为我国证券市场已经迈入了牛市的平稳运行阶段。

  以《国九条》的正式发布为标志,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政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指导思想下,近年来监管层加强了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金融创新、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等基础性制度的建设。2006年市场的大幅上涨正是对我国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不断建设和完善的较好诠释,“制度转折”积极效应终于引发了令人惊喜的“市场转折”。未来随着更多制度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将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将根本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制度性的缺陷,对促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发挥积极作用。股改完成后由于各类股东利益基础一致,大股东和经营层有着强烈的欲望通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而不断提升股权价值。大股东对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以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着强烈的欲望和动力。2006年已有几百家上市公司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一些已实施的公司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其带来的积极效应将在未来二级市场运行中不断体现。

  人民币的长期升值预期将成为推动我国证券市场走牛的重要动力。通过分析2006年上证指数与

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相关性可以看出,上证指数与人民币汇率走势高度相关,其相关度达到-0.88,人民币小步快跑的升值成为推动2006年市场走牛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等,已成为我国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内在因素。证券市场的历史走势证明,本币升值对股市行情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日元升值曾经造就了日本股市历史上最长的一波牛市(1972-1989),期间日元升值70%,日本股市涨幅达19倍;20世纪80年代,台币持续10年升值,造就了台湾股市长达6年的大牛市,涨幅近17倍。鉴于
人民币升值
的现状与历史上日元升值的经济背景、经济状况、升值原因较为相似,因此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对股市的长期走势构成强力支撑。

  大盘蓝筹股的不断上市成为市场走牛的重要力量。2006年市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与工行、中行、国航、大秦铁路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的不断上涨有极大的关系。未来更多大盘蓝筹股的不断“海归”,以及国民经济支柱行业龙头企业的不断上市,将推动市场重心的不断抬升。另外,国内庞大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发展所带来充裕资金,将为证券市场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总之,毋庸置疑的是,我国证券市场正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内生动力正不断增强,将推动我国证券市场走上长牛轨道。

  (作者系国盛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