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产业整合孕育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滕军

  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即将完成、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我国经济未来长期保持平稳增长、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等多方面的因素,我国证券市场未来中长期走好已成为大家共识。但在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市场齐涨共跌局面的可能性将较小,因此积极寻找未来更好的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者共同关注的话题。笔者以为,在我国“十一五”期间
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的大背景下,产业整合的大课题将给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也为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众所周知,尽管我国经济多年来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投资消费比例关系失调、部分产业盲目扩张、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

能源消耗高等深层次矛盾,一直困扰着我国经济发展。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十一五”的重大任务之一。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立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和数量扩张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和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转变。”

  2005年12月,《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的正式发布,成为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十一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原则、方向和重点。当前对部分重点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正紧锣密鼓进行,一些政策措施正在制定或出台中。发改委3月份《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出台后,加快了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自4月份起已出台了对铁合金、煤炭、铝工业、水泥行业、电力、电石、焦化行业和纺织行业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近期《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发布,更是具体地提出了控制钢铁工业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是,在对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内并购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将有利于行业内优质龙头上市公司的发展,给市场带来相关的投资机会。

  可以预见,未来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相关产业将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遇。当前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投资与消费比例的关系成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也明确将“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服务业结构,促进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因此,投资者可积极关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以及商贸、房地产、旅游、市政公用事业中的供排水等服务业的投资机会。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以及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积极扶持,也将对生产大型船舶、轨道交通、环保设备、清洁发电装备等的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带来积极的影响。另外,《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发布,国家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方面给予更多的重视,因此可积极关注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机会。

  (作者系国盛

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