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水皮杂谈:QDII会不会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8:24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

  QDII和QFII,一字之差,意思正好相反。

  QFII是境外合格投资者的简称,说白了就是老外进入中国内地股市炒股的形式,而QDII则是境内合格投资者的简称,说白了就是中国人委托机构投资者去境外市场炒股的形式。一个是进,一个是出,资金流动的方向正好相反。

  2003年7月9日,注定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天瑞银华宝投出了他们在中国的第一注,而此前他们刚刚于5月26日被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第一家QFII,6月6日获准国家外汇管理局3亿美元的投资额。这一天,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是1503点。

  2006年9月13日,注定将会成为中国证券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国首只QDII外币基金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及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向投资人定向募集,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额度,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募集的规模上限为5亿美元。这一天,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是1689点。

  从2003年7月9日到2006年9月13日,在时间跨度上只有三年多一点的时间,但是跨越的却是中国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历史阶段。2003年的中国股市是一个股权分置时代的股市,而2006年的中国股市已是一个股权分置改革即将进入收官阶段的股市。2003年的中国股市是一个靠QFII注入强心剂的股市,而2006年的中国股市已经是一个面对QDII不以为然的股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问水皮,QDII会不会分流股市的资金,会不会对人们的做多热情产生影响?如果这样的问题放在三年前,不用水皮回答,股指就会以飞流直下的形态给出答案。曾几何时,QDII,就是投资者“谈虎色变”的一个话题,当然,这也是一个人吓人,吓死人的“鬼”话题。

  其实,谁的心里都清楚,手中持有外汇的投资者毕竟是少数投资者,外汇理财的取向也不是大多数本土投资者的方向。人群不同,偏好不同,不能说炒美股和炒A股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如果硬要找出因果联系,那么肯定也是牵强附会的虚张声势,大多数投资者对QDII曾经有过的抵触与其讲是恐惧不如说是对A股低迷的失望。

  并非巧合的是,华安基金宣布发售的当天,外汇管理局同时宣布批准两家QFII增加在A股市场的投资额,其中,高盛公司获准增加1.5亿美元额度,摩根士丹利获准增加2亿美元额度,并且批准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以“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的名义在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此前的8月25日,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的QFII管理办法,大幅度降低QFII投资A股的门槛。与2002年推出的暂行办法相比,吸引和鼓励长期资金的政策意图更为明确,标志着QFII试点阶段的结束,A股进入大幅度对外开放的新阶段,而原来100亿美元的额度只剩下20亿美元。

  此时此刻,开放QDII,中国政府既有迫不得已的因素,也算是审时度势的举措。迫不得已,指的是不断上升的外汇储备和随之而来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根据最新的数字,官方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9580亿美元,以每月增长170亿美元的速度看,距1万亿整数咫尺之遥,指日可待。这么巨额的外汇贮备对于中国而言,风险是可想而知的,如果美元贬值或者崩溃,那么意味着
中国经济
发展的积累将化为乌有,即便这种极端可能性不大,那么,由于大量人民币在银行的积聚,也会造成投资效率的降低和失败。所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仅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切实的政治压力,同时也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实际要求。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贸易顺差在7月份还是146亿美元,而8月份已经达到了188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总数已经达到947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020亿美元。而审时度势,则在于外汇理财也正在成为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的要求,在A股市场走强,投资者信心恢复之时,开闸QDII正好成为持续进入的QFII的一种对冲。

  根据华安基金的募集说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单位面值为1美元,认购者必须以美元现钞账户认购,起点是5000美元,收费实施的后端模式、认购费率将随时间延长而递减,持有4年以上则费率为零,雷曼兄弟不仅为该基金的境外顾问,而且还对还本担保。和境内的其他开放式基金相比,华安的QDII可以算是旱涝保收的品种,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或许正是如此,才会引来大手笔的认购,第一家就达到了20000美元,是起点的4倍。从这个态势看,5亿美元的额度只是毛毛雨的规模。

  QDII的规模会不会后来居上,超过QFII的规模呢?水皮认为存在着极大的可能性,以境内投资者一哄而起的习性看,管理层未雨绸缪是必要的,试点也是必须的。毕竟国内机构的境外投资乏善可陈,成功的概率不高,不管是

中航油还是国储铜概莫例外。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是一个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这是QDII回避不了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