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钱向劲:定向增发前热后冷令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通证券 钱向劲

  前期,当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消息公布或增发股份认购时,几乎都出现了机构热情高涨的现象。如G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坛、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G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个股在公布定向增发公告后,涨幅均在20%以上,投资机会相当明显。而当增发公告越来越多时,市场热情明显消退,个别股票甚至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跌破48元的定向增发价。定向增发的这样前热后冷的现象令人深思。

  首先,再融资锁定定向增发是好事。因为对大股东则言,在全流通环境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欲想牢牢掌握控制权必须拥有足够的股权,而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后,一些大股东的控股比例显著下降,定向增发有利于大股东重新夺回控制权。而且,这些增发的股份在三年后就可上市流通,大股东还可获得潜在的资本收益;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定向增发可以提高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这也是近阶段一些增发的公司股价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由于定向增发的条件相对较为宽松,这就为亏损公司引进新的战略股东、注入新的优质资产提供了可能。而与公开增发相比,这一方式与管理层融资“三步走”中第一步———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策略精神相符。同时定向增发作为一种私募行为,省去了公募所必须的刊登招股书等环节,而且只需向有限的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因此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

  自2006年5月8日《再融资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时至今日,大约有88家上市公司的增发计划处于预案阶段,还有15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增发。另外,88家增发处于预案阶段的公司中明确采取定向增发方式的有79家,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增发的15家上市公司中采取定向增发方式的有10家。由此表明:定向增发这种在全流通背景下借鉴境外市场经验引入的新的融资发行制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运用。

  其次,机构投资者敢于在该价位买进定向增发个股,说明其看好这些个股的成长性,当市场走强时定向增发价反过来成为该股的护身符。这也为有定向增发题材的个股带来投资机会。

  其三,我们认为造成前热后冷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公司在市场行情不错、机构热情高涨时增发新股的价格偏高。而近期市场不利因素增多,

大盘走势疲软,个股表现欠佳,市价接近或跌破发行价也在所难免,因此不少前期的热门股逐渐冷却下来。曾经风云一时的定向增发公司的股价大多也顺势下调,若大盘调整延续,还会有公司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增发价出现倒挂情况出现。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全流通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逐渐和中小投资者趋于一致,再融资“圈钱”的色彩将越来越淡。但投资者还是多少有些担心在再融资热潮出现的情况下,仍然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账面上还有大量现金,另一方面又通过种种途径再融资。

  最后,由于定向增发公司定价方式各异,募资投向不同,加上公司质地不一样,投资者选择个股时要区别分析。我们认为,三类公司机会更大:一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较好的公司;二是对外资定向增发的公司,其实质是变相的并购,此类公司的

股票价格可能会因为价值重估而提高二级市场股价;三是收购集团资产的公司,当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后,公司的治理状况将得以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