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建议仿效香港IPO发行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勘

  在目前大部分公司股改完成,“新老划断”IPO全流通发行即将开闸之际,笔者建议仿效香港证券市场IPO的发行机制,即无论资金大小中签与否,每一个有效申购帐户至少配售1000股份额的股票。

  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的开户数已突破7000万,但依然是中小散户投资为主的市场。由于他们资金量小,在原有的IPO发行机制下,明显处于不利地位。如果有关方面注意维护作为资金有效供给基础的广大中小散户的利益,就应该从IPO发行机制做起。

  目前,G股平均市盈率降至12-13倍,非G股平均市盈率降至15-16倍。笔者之见,未来IPO不可能象过去那样以20倍左右的市盈率发行,这意味投资风险降低,投资获得收益的可能性增大。如果趁恢复IPO之际,对广大中小散户进行利益倾斜,让每一个有效申购帐户至少配售1000股份额的

股票,必然吸引广大准股民资金加盟股票市场。涓涓细流汇聚到证券市场,使股票市场的“水”越来越多,股市承载能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在IPO赚钱效应下,引导超过16万亿的居民储蓄分流到股票市场,亦可起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功效。

  其实,内地散户蕴藏着巨大能量,市场潜力远大于香港市场。只要有关方面把住公司上市质量关,提升散户参与IPO的信心,吸引的资金量将难以想象。假设以现在7000万股票投资账户匡算,每个账户至少配给1000股份额,一次性相当于700亿股发行规模。那么,即使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石油等回归A股市场,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航空母舰,岂不也能在A股市场顺利下水吗?笔者猜测,这可能是香港股票市场能容纳大盘股的奥秘之一。更重要的是,香港居民的金融投资意识和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升,构成香港经济持续繁荣昌盛的基础保障。

  与此类似的是,内地群众参与IPO,亦能培育国民金融意识,使之关心资本市场、货币政策、金融体系建设、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国内外大事,可谓提高国民综合素质战略性举措之一。若通过IPO发行机制,使每一个有效申购帐户至少配售1000股份额,在赚钱效应的推动下,启发国民投资意识、逐步改变国民

理财观念、不断发展壮大投资者队伍,还有利于股票实名制度的建设,进而形成有效资金与优质上市公司股票供给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为此笔者呼吁,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应该把握股改后IPO这一难得的机遇,采取向广大中小散户倾斜的发行方式,为上市公司提升可融资条件,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可投资机会,为做大做强我国股票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奠定基础。

  (作者为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