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时间表会否催生新一轮股改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各界对此反应不一:保荐人向左 上市公司向右

  见习记者 刘昆明 胡学文

  继上周上证所向沪市上市公司发出通知,提出股改“6月30日”大限说法后, 本周一,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讲话中也明确表态:上半年有条件进行股改的公司应当全部进入股改
程序。这等于是为上市公司确立了最后的股改时间表。而监管部门的表态也无疑是向上市公司发出信号:攻坚阶段,监管部门必将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股改。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两市股改公司总数为835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61.71%,也就是说,仍有近四成的上市公司尚未股改。上述时间表的确立,加之边缘化的风险,对这些上市公司来说显然压力巨大。那么,压力之下,是否会掀起新一轮的股改高潮呢?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保荐人士:高潮不太可能

  “不会因为这个时间表的确立就大批推出股改公司,股改还是需要根据客观情况来进行的,就目前已经股改的上市公司市值来看,都接近70%了,要说出现新一轮的股改高潮恐怕未必。”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保荐代表人说。

  这一说法几乎得到了保荐人士的普遍认同。证券从业人士李瑞华也表示,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单凭这样一个讲话不太可能催生出又一个股改高潮。“因为该做的工作,该出台的规定条例,先前就都已经有了,在没有硬性指标要求下,希望未股改公司一呼百应不太现实。”

  西南证券保荐代表人李阳则认为,在股改之初政策的影响和推动力会比较明显,而进入股改后期,操作难度越来越大,对于那些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困难户”来说,单纯把希望寄托于外部因素显然不太现实。

  李阳认为,如果一定要分析上述时间表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压力,大致可以概括出两种情形:一种是本身已经具备股改条件的暂时落后分子———他们很有可能迫于时间上的压力而最终踏上股改快速列车;另外一种情况是本身存在特殊困难的公司———这类公司对再融资等激励措施已不存在幻想,同时也很难轻装上阵,因而股改对他们影响不大。但总体来说,“在压力影响下,一些公司可能会作出相应反应,但出现股改高潮的可能性并不大。”李阳强调说。

  上市公司:高潮将在6月出现

  不过,对于业内人士的看法,身处“压力”前沿的上市公司似乎有些看法不同。一家尚未股改的ST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就目前的大环境来说,在6月底之前出现一轮股改高潮是肯定的,也是大势所趋,因为上市公司再不进行股改就很难再有好的生存空间了。他认为,虽然尚未股改的上市公司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因为目前社会各界都在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就不再是主要矛盾了,“既然管理层已经明确表示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要在上半年进入股改程序,那么6月底之前必然会出现新一轮的股改高潮!”这位董秘对记者表示。

  而他的看法在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高管中似乎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认同。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认为,“不排除会出现新一轮股改高潮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