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打港深沪三所合并算盘 香港股市是否要自废武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8:50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有关港深沪三所合并的讨论在香港热闹了没几天就无疾而终了。一厢情愿的香港人似乎难以明白,内地股市为何无动于衷,竟然连一点水花也没泛。

  其实,内地股市之所以对此提不起兴趣,除了埋头股改自顾不暇之外,主要还是这
一主张未必符合内地投资者特别是内地交易所的利益。叫人弄不明白的是,香港人放着最有优势的“国际牌”不打,为什么非要打什么蜻蜓吃尾巴———自吃自的“内地牌”不可?

  事情是由全球三大

证券交易所之一的伦交所被竞相收购的消息所引起的。作为与伦交所同一体制的港交所“唇亡齿寒”,当然不能不预作“未雨绸缪”之计。

  “秀色可餐”的港交所一直是全球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收购对象。港股总市值在国际证交所的排名虽然仅列第8位,但其权证市场的年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年保持全球领先地位,2005年在融资额方面更是相当于日本、台湾、深沪四个交易所之和,跃居全球股市第四位。不要说全球最具实力的欧美交易所从全球战略的需要出发,欲将其纳入囊中,就是近在咫尺的东京交易所何尝不想把它揽入自己的怀抱。

  在许多人看来,国际资本之所以青睐香港股市,中国因素不可忽视。在香港股市遭遇虎狼之吻的危机时,这个“中国因素”岂不正好是可以拿来排难解忧的一块绝佳的挡箭牌?于是,便有港深沪三所合并之说。

  不错,单从市值来看,港深沪三个交易所的合并,无疑可以大大加快追赶日本股市的速度。这对于港交所来说,不啻其做大自身、坐稳大中华地区股市第一把交椅,同时又可以趁机消除一直以来骨鲠在喉的H股回归A股之隐患的一箭双雕之计。一旦三所合并,想必其利断金,将不是任何一种小威胁能轻易打倒的。

  可是,打这把算盘的人未免过于高估了自己在这个“中国因素”中的分量。他们也许忘了,香港之所以能够吸引国际资本同时也吸引内地企业,最根本的因素恰恰并不是香港的发展速度比之内地有多快,而是对国际资本与内地企业而言,香港有其“致命的”吸引力,就是香港的国际化。

  香港和内地的最大不同是“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条件下的香港体制虽然与西方不尽相同,与内地更是截然不同,从而才成就其地位———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近中国的理想自由港。如果香港一味与内地趋同而放弃自己的国际化优势,则不仅不可能更好地服务于国际资本,同时也将无法更好地服务于内地企业。

  狭隘地就融资规模而言,沪深交易所一旦恢复融资功能,也许不要太长的时间就可以赶上香港。不过,香港上市成本虽然远高于内地,但上市周期之快,融资能力之强,决非食洋难化的内地股市所能及,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香港资本市场是按国际标准运作,无论是市场的成熟度、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还是公司管理的水平,都明显好于内地。而这恰恰是看好中国的国际资本看重香港的重要因素。

  按照国务院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想,港深沪三地资本市场各自的定位不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平台。香港的出路并不在于扩大地盘,更不在于当不当三地三所的龙头老大。只要尽其所长,提升自己的国际化优势,不仅不难和沪深两地资本市场共存共荣,相得益彰,而且也不难借自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国

长城抵御外侮。如果“自废武功”,能不能保住安身立命的立足之地就很难说了。在笔者看来,这才是香港真正最该担心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