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大股东清欠多学学晋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卫文省

  昨天不少大媒体均报道了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有关方面按照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要求,深入开展“清欠攻坚战”,年内必须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笔者以为,任何事物的发展,内因是关键,外因只能起到推动的作用。作为上市公司主人的大股东和实际运营者公司高管们,如果不
能从根本上实行严格的自律,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尽管有其它部门的努力,效果不一定很好。

  由此,笔者想到了正在

中央电视台热播的《乔家大院》,其中非常推崇的是晋商的诚信精神。乔家的少东家发现自家商号包头复字号通顺店把一批没卖掉的棉籽油兑进了胡麻油里,想多捞些外快,欺诈顾客,损害到自家信誉时候,没有为那一点点的蝇头小利所诱惑,而是果断地命令当事人二掌柜等三人去柜上算账辞号。为了挽回乔家的商誉,他还命令顾天顺和通顺店李掌柜连夜写出告示,贴遍包头城,就说乔家复字号名下的通顺店卖的胡麻油掺假,总号决定将这批胡麻油以每斤一文的价钱卖给人做灯油。近期凡是到通顺店买过胡麻油的客人,都可以去店里全额退银子,同时乔家商号还要低价卖给他们不掺假的胡麻油,以示赔罪之意。结果全包头轰动。乔家少东家出手不凡,一举挽回了复字号的商誉,连其竞争对手和死对头邱天峻大老板也不得不暗暗称赞。

  当然,关于晋商诚信的故事还有很多。大型记录片《晋商》中讲了一件很感人的趣事。有个货栈叫“广恒信”,主要是为客户储存货物。有一天,“广恒信”突然发生了一场大火,全部货场毁于一炬。“广恒信”按原来的储存清册,一项一项都算清,全部按实价赔偿客商。为此,在民间流传着“广恒信”宝店不漏针的故事,即“广恒信”储存货物连一根针也丢漏不了。

  晋商因为诚信经营,获得了很好的信誉,也从诚信经营中得到最大的回报:诚信使得他们“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称雄国内商界五个多世纪;使得山西票号能够“汇通天下”,孕育了中国金融业最早的雏形,给我们今天经商办企业和金融业经营管理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国内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们,应该学习晋商身上的诚信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与企业共进退、共荣辱,更好地履职尽责,使上市公司创造最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公司经营好了,高管们自然也会得到更为丰厚的物质奖励,大股东们也会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公司高管们的“衣食父母”,是大股东们引以为豪的产业:如果公司因为大股东和高管们的恶意占用大量资金,久拖不还,致使公司运转艰难,一旦公司破产解散,“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公司高管们自然没有了用武之地,其不良的诚信记录和经营业绩,也为自己的经理人职业生涯划上句号。这样没有诚信和缺乏能力的人,又有哪家公司愿意聘用呢?

  (作者单位:山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