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并购创新实现市场大换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5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罗周

  近期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传达明确信息:优化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多种市场化的支付手段和创新方式,开展以新增股份购买资产为主要方式的换股收购、吸收合并试点,以及定向回购与剥离不良资产相结合的资产重组试点,推动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及整体上市,不断提高和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很显然,在证券市场更加市场化和优胜劣汰的G股时代,资本市场价格体系和价值体系的重构、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完成。

  远东证券研发中心高级分析师顾丽文表示,后

股权分置时代一个最重要的投资机会,就是挖掘具有并购重组价值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让自身股价增值,就一定要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今后上市公司的股价会成为重组并购的主要驱动力。”

  经济学家巴曙松说,在股改过程中,并购重组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其中优良公司获得并购重组的平台,而劣质公司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证券市场大换血。

  在消除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顽疾后,上市公司质量成为市场投资的重要判断标准。事实上,目前在深沪两市近1400家上市公司中,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公司不足400家,其他大部分公司的投资价值要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质量要得到根本好转,重要途径之一就是重组或被并购。联合证券有关人士称:“这个空间十分巨大,未来两三年将达到并购重组鼎盛阶段。”

  顾丽文表示,股改后,上市公司并购的支付方式可以采取现金支付、

股票支付和综合的证券支付等多种方式。由于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还不够大,机构投资者数量、比重也远远没有达到应有水平,这种状况对并购重组的开展都是不利的,因此,必须创造新工具加以辅助,比如杠杆收购,定向发行流通股和权证等。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G股时代的并购重组将与以往有本质上的差异,主要表现在:首先是并购重组目的的差异。以往大部分资产重组并不是以提高企业价值为前提,有的是通过资产置换掏空上市公司,有的是为了创造概念推动二级市场股价。但进入全流通时代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在利益机制一致化的情况下,更注重提高企业的价值。

  其次,并购重组的方式和手段存在巨大差异。以往的重组主要是由政府推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企业价值的目标导向;另外,由于2/3是非流通股,这就决定了并购重组绝大多数是通过场外非流通股的转让达成的。而今后的并购重组将更多是市场化导向,行政力量弱化,而且更多是通过二级市场要约收购、大宗交易等方式。

  此外,今后的并购重组在市场环境、制度环境、监管环境和投资者结构等多个方面,也将与以往有所不同。

  并购重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指出,并购和重组是国家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完善资源配置,提升本国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拓展证券市场深度与广度,提升公司价值增长的主要渠道。

  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公司质量的比较典型的案例是佳通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原*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于2001年、2002、2003年连续三年巨亏,面临退市。2003年下半年,该公司被来自新加坡的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重组后,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和债务重组,公司竞争力和财务指标得到迅速改观,主营业务收入从2003年的1.5亿元上升到2004年的近17亿元,仅2005年中期主业收入就创下了9.6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

  并购重组是

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在全流通时代,一旦占有很大比例的绩差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而释放出新的竞争力,中国股市的勃勃生机就会充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