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警惕股改和年报信息不对称侵蚀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05 京华时报

  近期大盘上攻至1250点上方后出现一定振荡走势,而随着超级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高位反复整理,市场的上攻力度有所弱化。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部分个股的走势却完全脱离大盘环境,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大幅启动并拉升到涨停位置,此时技术面、基本面以及消息面都没有提供足够的炒作支持因素,此时往往引来市场的一片猜测。这无疑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的结果。

  在证券市场上,信息源的不对称存在两种情形。一种情形是证券市场的筹资者即上市公司总是比投资者更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情况,拥有更多的信息;另一种情形是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既是其

股票的发行者,同时又是其股票二级市场的交易者。在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上,由于利益驱动,上市公司利用企业自身掌握的可能影响证券价格的有价值的信息,伙同各类证券投资机构操纵信息,牟取利益。而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在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质量、及时性、全面性等方面皆存在不对称,必然容易导致投资决策失误,投资风险增加。

  年报信息不对称

  信息披露的目的本来是为了减少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弊端,但一个会计年度结束之后的第四个月才披露年报,这么长的时间内是很难保证信息公布的及时性和对称性的。信息披露的滞后降低了年报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业绩与分配方案可能提前泄露,年报披露时就成了消息灵通者出货的绝好机会,业绩好、分配好的公司经过了连续涨升后,一旦公布年报,其股价反而下跌,如G华泰(资讯 行情 论坛)、G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管理层显然也意识到市场目前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其推出业绩快报重点强调了投资者的“知情权”,以及对利用内幕信息炒作的禁止性原则。但遗憾的是,目前的监管力量是否能够有效地杜绝相关行为的出现,我们认为任重而道远。

  股改信息不对称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市场当中一直存在着,但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出现大规模、整体化的倾向,而股改引起的利益驱动则是出现这种倾向的主因。

  例如42家第二批试点公司中有31家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这些试点股宣布进入试点名单首次公告日停牌前的走势多数是持续走强,而公布股改方案复牌后的走势多为冲高回落或直接跳水,前后反差极大。无独有偶,从沪深证交所最近公布第19批股改公司名单中,有部分股价在公布前出现了加速上升的走势,如大亚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泛海建设等,其中是否有必然联系值得投资者深思。另外,股改进行中有关高管增持、股权激励等因素都会引发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加剧。

  信息不对称的负面影响

  短期看,不对称信息正对后市产生“负效应”,A股的“含权效益”仅被少数具有信息优势的群体获得,会令投资者信心受到较大影响,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资金的入市意愿。而长期看,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各种层次、各个环节的信息不对称,严重阻碍了证券市场从无效市场向有效市场的发展进程,导致证券市场上证券产品价格操纵,投资者之间的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不对称,形成证券市场“政策市”、“投机市”的不良特征,严重违背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一方面加大了证券市场风险,另—方面又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降低了证券市场效率,干扰了证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如何消除信息不对称对中小投资者等弱势群体的不良影响,是中国证券市场走向有效、规范的基础。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