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飞亚达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会实录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57 证券时报

飞亚达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会实录回放

  路演嘉宾

  上市公司嘉宾

  飞亚达(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董事总经理 徐东升先生

  飞亚达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 李德华先生

  飞亚达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经理助理 郝惠文先生

  保荐机构嘉宾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总部营运总监 蒋 荀先生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总部业务董事 谢 丽女士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总部助理董事 金 蕾女士

  飞亚达董事总经理徐东升先生致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股东以及所有关心飞亚达的朋友们:

  你们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深圳市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光临飞亚达

股权分置改革路演现场的诸位嘉宾、股东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对广大股东、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关系到飞亚达全体股东切身利益的大事。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将从根本上解决公司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差异,全体股东的价值取向趋于一致,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公司股权分置方案的顺利通过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飞亚达乃至整个证券市场来说都将获得共赢,是一项长期利好。

  近年来,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做了一些较为细致的工作,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司的业绩也逐年得以提升。这一切都是与全体股东的关注和支持分不开的。 因此,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沟通能够使广大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了解和认可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更加信任和支持飞亚达。我们也将尽心尽力,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公司价值,与广大股东立足长远,谋求共赢!

  谢谢大家!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总部营运总监蒋荀先生致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嘉宾:

  作为深圳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我谨代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所有参与网上交流的嘉宾、投资者及关心飞亚达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飞亚达是国内钟表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中国钟表业的领军企业,“飞亚达”品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公司上市以来,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并获得了“中国钟表之王”、“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连续10年国内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等多项殊荣。近年来,公司管理层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公司业绩逐年提升。新品研发、技术研发、产品结构优化和销售网络拓展等项工作不断提升和完善。尤其是2003年、2005年,飞亚达“航天表”2次成功上天,使得飞亚达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航天表品牌,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航天表的国家,品牌建设方面成绩斐然。我们相信,飞亚达通过本次股权分置改革,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对公司价值评估将形成统一的标准,管理层与公司的经营业绩、市场形象、二级市场

股票价格将更真实、紧密地联结在一起;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将一起分享飞亚达成长而带来的价值增长。今天,借助于全景网提供的这一网络交流平台,我们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发言,继续与我们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继续支持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最后预祝本次网上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股改篇

  问题: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是否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股权分置以后,对贵公司以后发展将带来什么具体的好处?

  徐东升:股权分置是我国证券市场历史遗留下来的制度性缺陷,这个问题的存在,影响了资本市场正常功能的发挥,也影响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1、股权分置改革使流通股股东获得了一定的对价安排,非流通股取得了上市流通权;

  2、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两类股东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拥有相对一致的价值评判标准,双方均能分享到公司股价上涨而带来的巨大利益,因此必然促进全体股东更加关注公司的治理结构,从而形成更有效的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3、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创新的金融品种和新型资本运作手段的出现,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市场化和资本运营;

  4、国家各项政策安排均将向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的上市公司倾斜,对公司争取政策支持更加有利。

  因此,我们相信:股权分置改革后,飞亚达不仅会努力提高盈利能力,而且会更加注重价值管理。

  问题:公司如何评价对价方案?

  郝惠文:对价方案的确定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首先参照境外全流通市场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确定股权分置改革后飞亚达A股的合理市净率水平,并以此测算飞亚达A股的合理价格,再将该价格与目前流通股价格之间的差额作为应支付的流通权对价价值,按此对价价值确定实际执行的对价安排。我认为对价方案的确定依据是适当的、合理的。

  考虑到股票市场的自有风险,为充分保障流通股股东利益,中航实业最终同意将对价确定为高于应支付的对价范围,即向每10股A股流通股股东送3股。对价安排较好地保障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不仅能够保证流通股股东不会因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而受到损失,还能使流通股股东获得一定的收益。

  问题:保荐机构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给中国股市近期和远期带来了哪些影响?

  蒋荀:股权分置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股市的主要制度缺陷,将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和规范带来深远的影响。股权分置改革将使所有股份的价格统一,从而使股票价格更真实的反映了公司的价值;同时价格信号也将对所有股东产生相同的影响,使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进一步推动公司经营和管理的规范,为全体股东谋求共同的回报;股权分置改革还将推动上市公司收购兼并活动,壮大企业,活跃市场。从近期看,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市场的股票价格水平近一步降低,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水平趋于一致,大大提高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即时的回报;同时,股权分置改革还极大地推动了A股市场的创新,为市场注入了活力,有可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国股市长达四年的熊市趋势。

  问题:本次改革对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有哪些影响?

  郝惠文:股改后,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拥有相对一致的价值评判标准,因此必然促进全体股东更加关注公司的治理结构,促进经营管理层更加注重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经营篇

  问题:请问神六航天表对公司2005年销售业绩有多大促进作用?

  徐东升:实质上神六航天表对公司业绩的支撑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意义是对我们整体品牌的提升,对于国产手表品牌来说,如何向优秀的世界品牌学习、摆脱低档的价格竞争、逐步走向以价值为基础的营销是一个共同的课题和挑战。飞亚达能够承担研制航天表的任务,使我们可以自豪地打出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之一的旗帜,这对于飞亚达能够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进而逐步提升销售业绩表现至关重要。就2005年来说,神六航天表起到的作用也是比较大的。

  问题: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什么?

  郝惠文:公司的使命是:专注钟表行业,帮助顾客实现高品质生活,为员工提供舞台,为股东创造回报。公司愿景是:“塑造国际品牌,成为全球化企业”;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顾客导向、诚信、合作、创新与学习、速度。

  问题:钟表制造业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请公司高管介绍一下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市场容量和竞争格局及态势?

  徐东升:钟表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应当是看好的,同时国内钟表市场目前每年呈现出超过10%的增长,当然进口表的增长速度高于国产表,但飞亚达公司两条主业涵盖了国产手表品牌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进口表的销售两个方面,因此可以在进口表的销售不断增长的同时,为自有品牌的培育以及对自有品牌参与国际竞争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经过二十多年的经济增长,国内居民的消费逐步呈现出趋向高档、个性的特征,我们认为,一个以知识和情感为基础的、以品牌为集中体现的新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呈现。这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对于要提升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飞亚达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我们主要的竞争是和国际品牌的竞争,特别是瑞士的有关品牌及日本的品牌,在这样一个竞争格局中,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工作统一在创新之中,对比日本和瑞士雄厚的工业基础、技术基础,我们把创新落在工业设计和市场营销等以智慧为主的方面,比如我们和清华美院每年开展一次国际性的、学术化的、以概念设计为主的飞亚达杯手表外观设计大赛,效果非常好。当然,持续的在技术和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方面,我们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我们目前深圳市一级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向着国家级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推进。

  综上,我们希望通过艰苦的努力去赢得竞争。

  问题:公司近年有无再融资计划?或者有无新的投资项目的安排?

  郝惠文:目前公司没有新增的投资项目,但是原定的投资项目亨吉利世界名表业务,需要扩大规模与投资,所以2006年公司会在适当的时候扩大融资金额,主要是通过短期银行借款途径。

  问题:公司最近几年在新产品推出及研发投入方面有何举措?

  徐东升:近年来,公司结合顾客需求和市场调研信息,进一步加大研发和技术投入,推行“三源研发”,强化飞亚达品牌的创新优势、突出“创新”的品牌核心价值,公司研讨确定了新的新品研发流程,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是深圳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并与中国轻工业钟表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研究所合作兴建了多个实验室,进行表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并利用设计大赛、“中国艺术?手表?设计国际高峰论坛”等平台,加强产品和技术研发,公司联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国内几十所高等院校举办“飞亚达杯手表设计大赛”,目前已举办两届。第一届收到作品256件,第二届共收到国内外作品289件,世界著名设计大师克拉尼、著名旅美画家丁绍光、戴姆勒———克莱斯勒前景事业部总裁莱思克等嘉宾参加颁奖,取得广泛影响和良好效果。被中国钟表行业协会誉为“唤醒了行业创新意识,开凿了表业取之不尽的创新源泉”。新品研发方面,除神六表外,2005年年共研发48款新品,上市28款,销售情况良好。

  问题:方案实施后,未来的业务发展能支持股价稳步上升吗?

  徐东升:公司管理层一直致力于公司经营效益的改善,以求为股东提供满意的回报。公司的两条业务主线即飞亚达表和钟表连锁店,近年来发展势头都较好。

  飞亚达自2002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后,2005年又再次通过“中国名牌产品”的复审;2003年和2005年,飞亚达表两度伴随“神舟飞船”飞入太空,奠定了飞亚达世界第三大航天表的地位,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航天表的国家;近年来,公司不断强化创新,推行“三源研发”,并通过举办“飞亚达杯手表设计大赛”、“关注未来时刻”大型公益活动不断创新研发和营销推广,品牌建设取得一定成绩;

  公司另一条业务主线———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营销网络已由2002年底的8家店扩张到目前42家店。销售收入增长每年都在40%以上,初步形成了以区域旗舰店为龙头,顶级品牌专卖店以及高档连锁店为主、店中店为辅的局面,收到明显效果,近期新开业的北京西单店、上海欧米茄旗舰店、杭州利星店、上海龙之梦店等高档店,大大提升了亨吉利品牌在当地以至行业的影响力。公司通过新店扩张、网络优化、老店改造、VIP客户管理等方式提升形象,提升竞争力,与国内商家、同行业、国际品牌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尽管尚属投入期,效益还不算彰显,但其效益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因此,无论方案是否实施,公司的发展方向都不会有所改变。

  问题:公司在哪些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李德华:公司飞亚达品牌拥有“中国钟表之王”、“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又是“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航天员太空佩戴用表,飞亚达表的品牌、技术、市场份额在国内钟表市场均居行业首位。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已在国内大中城市设有42家连锁店,营销网络日趋完善,得到了瑞士各大名表商很大的支持。此外,公司在资金实力、融资能力、资产结构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问题:公司几次分红为什么不派现金?

  李德华:目前公司经营状况逐渐好转,盈利能力也逐渐提高。预计2005年利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由于公司2002年释放了经营风险,未分配利润为负数,所以近几年未能进行利润分配。下一步公司在对未分配利润负数做弥补后,会考虑派发现金。

  问题:大股东将如何支持以及在哪些方面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

  郝惠文:公司是国内钟表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在大股东中航实业乃至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所处的行业和所经营的业务都是相对独立的,因此公司与大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上的严格实行“五分开”,并且得到了大股东的支持。 同时,公司在业务拓展、技术支持、资源调整、融资担保等方面都得到大股东的关注和单方面无偿的支持,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飞亚达公司作为中航实业旗下的一家骨干企业,拥有世界第三大航天表品牌的优质资源和优良的资产,盈利状况正在逐年提升,具有继续取得到大股东支持的条件。

  问题:请问公司业绩比上年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李德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主业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逐渐提高,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公司在优化内部资产,降低成本费用等诸多方面都有建树。所以公司业绩不断增长。

  展望篇

  问题:未来飞亚达的定位和发展情况会怎样?

  徐东升:经过近三年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及基础工作的夯实,飞亚达明确了两条业务主线,即一是手表业务,二是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连锁业务,这两条主业都是围绕着手表而展开的,我们未来的使命是专注钟表行业,为顾客、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舞台。公司全体员工经过两年的反复研讨,确定未来的长远追求是塑造国际化品牌、成为全球化企业。综上,飞亚达未来的定位和发展会围绕表业这一根本,创造多个手表品牌,以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同时大力打造优质的连锁销售网络,在抓住国内名表市场迅速增长趋向的同时,为培育自有名牌和学习国际优秀品牌、创造国际合作平台起到积极的作用。

  问题:公司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最大的经营风险是什么?

  李德华: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为手表市场创造了需求和消费基础。现在品牌消费概念逐步深入人心,名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国内民众对中高档手表表现出强烈的消费需求,将对公司的飞亚达表和亨吉利名表连锁店带来积极的影响。 在经营风险方面,由于钟表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国内各类品牌手表同质化现象严重,飞亚达必须跳出国产表的圈子看自己,坚持以品牌战略统领各项工作,不断加深品牌内涵,在发展路线上也不能沿着传统瑞士品牌的路线亦步亦趋,要创新发展自我,更加关注顾客,创新研发,强化市场策划推广,才能更好地应对目前的市场竞争

  问题:请问公司未来几年能保持多大幅度增长,2006年的经营目标是什么?

  徐东升:未来几年我们整个经营管理层会和公司全体同仁一起全力以赴,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持续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从2006年开始在企业全面推行平衡计分法的管理原则,并从表业开始引入六西格玛的管理方法,持续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希望在注重企业长远发展的同时,也能创造较好的短期收益。

  问题: 未来几年在市场营销、销售渠道和网络建设上有何举措,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郝惠文:公司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顾客导向,倡导深入市场,从一线终端开始,梳理公司的管理问题,强化公司各部门和员工对一线、对市场、对顾客问题的重视和关注,收集各类信息,关注市场和行业动态,发现机会和问题,考虑公司的应变策略。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大授权,由研、产、销部门联席会议等方式处理日常业务,倡导密切合作,鼓励自我管理。

  在销售管理上,通过分公司经理述职、业务员考核等方式,强调绩效导向,不断进行人员调整,多渠道多途径补充人员,适度提高了新进人员的标准。重点地区加大投入,改进终端形象柜和道具,通过加强业务员工作计划和巡店记录、市场营销,由价格促俏向价值促俏推进个性化服务、顾客交流等特色活动提升终端的执行力,通过手机短信平台、行情综述、顾客交流和专项调查等方式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上述措施,已经逐步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

  飞亚达董事总经理徐东升先生总结发言

  尊敬的各位股东、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在两个小时里与各位交流和沟通,共商飞亚达的股权分置改革大计。我深深感受到了各位股东和朋友们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公司全体高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广大投资者对公司股改的要求和期望,听到了广大投资者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建议和意见,感受到了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所给予的厚望。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大家的意见都非常宝贵,我们将认真对待。我们期待广大流通股股东能够在飞亚达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与我们坦诚交流、互信互益,共同完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飞亚达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全体股东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能以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努力经营,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以实现全体股东价值最大化!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在此,我们还要感谢全景网为我们提供这个互动平台和技术支持,感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飞亚达股改工作做出的努力,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

  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 吕锦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