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徐叔衡:楚庄绝缨与公司治理雅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50 证券时报

  徐叔衡

  改善公司治理,搞好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要正确对待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处理好自己与公司之间的关系。大量的事实说明,一些上市公司出现的许多突出问题,都是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不当行为造成的。

  连股如连心。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向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产,对公司情有独钟,心系公司,关心公司,爱护公司,希望公司发展壮大,这本是好事,无可厚非。但有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这种关心和爱护不得法,他们对由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出来的董事会及其聘任的经理层,总是不那么相信,对他们的工作总是不那么放心,喜欢直接插手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

  更有甚者,有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听不得不同声音,见不得逆耳之言,这还不算,有的对提不同意见的人还给穿小鞋,甚至进行打击报复,等等。使得一些公司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唯唯诺诺,畏首畏尾,如老鼠见了猫一般。有的公司老总形容自己同控股股东的关系,就象刘罗锅与乾隆的关系一样,对他们有意见,对他们的错误行为进行抵制时,只能趴在地上进行,还得看他们的眼色说话,不敢进行公然的抵制,足见其作风之霸道,视野之封闭,心胸之狭隘。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样的思想和作为,良好的公司治理又从何谈起?

  窃以为,改变这种状况,关键在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要端正对不同意见的态度,要胸怀宽广,事业为重,宽厚待人。古人云,读史可以明智。重温一下《东周列国志》中的“绝缨会”的故事,或许会有些教益。

  被作为豁达大度典型的楚庄王绝缨会,千百年来,为史家所津津乐道。愚以为,楚庄王能有如此胸襟,一是,具有远大的志向。在东周列国群雄争霸中,他要当一方霸主,除了必须具备实力外,若没有过人之处,特别是没有宽广的胸怀,何以服众?苏轼在《贾谊论》中说过:“夫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楚庄王志在诸侯中争霸,这区区儿女小事,那会放在眼里。

  二是,把家事放在恰当的位置上,不以儿女私情损害君臣关系。唐狡酒醉失态,扯了一下楚庄宠妃许姬的衣袖,这在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社会,是让人很丢面子的事情,尤其是发生在尊贵的王妃身上,这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且许姬又在耳边嘀嘀咕咕,力主查出当事人,以肃上下之礼,而正男女之别。换在一般人身上,早就龙颜大怒,跳将出来,就是让你脑袋搬家也不为过。但楚庄显然眼光更远,看得更深。他认为,“若察而罪之,显妇人之节,而伤国士之心,使群臣俱不欢,非寡人出令之意也。”公就是公,私就是私,不能以私情伤害臣子,楚庄把事情摆得清清楚楚,说话在情在理。

  三是,严格要求自己,待人设身处地。当许姬责怪楚庄不让查找扯袖者时,他笑着解释说:“此非妇人所知也!古者,君臣为享,礼不过三爵,但卜其昼,不卜其夜。今寡人使群臣尽欢,继之以烛,酒后狂态,人情之常。” 首先检讨了自己的不是,罪人之意便自然轻了,同时,又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话说得到点到位,入耳入心,许姬纵有千般委屈,也不好再说什么了。楚庄既保护了干部,又平息了妻子的怨气,可谓一举两得,工作做到了家。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投之以桃必会报之以李。楚庄的“君王江海量”,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当事人唐狡也真是一条汉子,他深感“君王不杀之恩,故舍命相报。”在与郑国作战时,“所至力战,当者辄败,兵不留行,每夕扫除营地,以待大军。庄王率诸将直抵郑郊,未曾有一兵之阻,一日之稽。”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身在公司,眼在市场,广结客户,对生产经营熟悉,对市场了解,对

证券法规也比较清楚,他们的意见,应当说,在一般情况下是比较正确的,也是中肯的,同时,他们受托经营管理这个公司,也就承担了一份责任,应当相信他们对企业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相反,如果总是放心不下,事事都要过问,件件都要插手,反而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淡薄了他们的责任感,冷落了他们的事业心。

  公司高管层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甚至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一些不当行为有所抵制,有所微词,一般说来都是从工作考虑,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是负责任的表现。有时话说得不那么中听,甚至有时弄得自己下不了台,那也是方法问题,其出发点是好的,要让他们把话说完,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要做到这样,关键在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要有宽广的胸襟,容人的雅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