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昨241亿巨量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2:06 广州日报

  上海综合指数收盘1197.27点,上涨16.31点,涨幅1.38%,成交154亿元。

  深圳成份指数收盘3037.97点,上涨89.17点,涨幅3.02%,成交87亿元。

  商务部、中国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五部委于近日联合签发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外国投资者将
获得许可对G股进行战略投资,《办法》将从2006年1月30日起实行。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沪深股市放量上涨,沪指收盘1197点,逼近千二点大关;沪市成交额连续第四日突破100亿元,昨天达154亿元。

  取得的股份三年内不得转让

  《办法》规定,外国投资者可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取得该公司A股股份。根据《办法》,外国投资者应以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行新股方式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取得A股。投资可分期进行,而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得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而取得的股份三年内不得转让。持有期满后通过A股市场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出让的,还可申请购汇汇出。分析人士认为,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对A股只能卖不能买的限制,表明QFII制度仍会继续存在。

  另外,《办法》对外国投资者的资格设定了门槛。符合要求的外国投资者或其母公司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不同,此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只设下限,不设上限,为外资在未来全流通环境下大规模参与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打开了宽广的通道。

  昨天,一些投资者还认为,允许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G股,同时也可以缓解新股发行的压力,促进股改的进行,是一个长期性、根本性的利好。

  受相关消息影响,昨天,沪深股市再度放巨量大幅上涨。上海综合指数收盘1197.27点,上涨16.31点,涨幅1.38%,成交154亿元,成交额创出去年9月6日以来的新高,这也是沪市连续第四日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大关;深圳成份指数收盘3037.97点,上涨89.17点,涨幅3.02%,成交87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高达24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成交的不断放大,预示着跨年度行情已经展开。

  行情还处于刚开始阶段?

  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就在相关政策公布之时,4日,动力源、火箭股份、G北大荒的成交回报中还出现了中金公司的营业部。而且中金席位在G北大荒一只股票上两次上榜,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背景原因,中金代表的是市场上特殊机构的看法,这是否表明行情还处于刚开始阶段,值得投资者密切注意。

  不会对

人民币汇率造成冲击

  由于外资需通过结汇渠道将外币换成人民币后,才能进入A股市场来投资,因此有人担心,会否因此而把大量海外热钱引入到中国市场,从而使得目前已经高企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被推高?对此,专业人士认为,外资入A股带来的投资,对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小。

  专业人士的理由有三。首先,相对于去年我国居民和企业一年拿到银行结汇多达数千亿美元的外汇资金来说,预期G股对外资开放后头几年内,每年进入的资金一般在数百亿元人民币规模已属可观,后者占前者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一左右。

  其二,五大部委发出的允许符合规定的外资进入G股市场,规定引入的投资金额三年内不能退出,就算人民币短期内升值,外资也不可能因为从汇价中获利立即换成外汇流出,因此可以排除大部分的投机性热钱涌入股票市场的可能性。加上规定允许外资资金可以分期进入,更加分散了外汇资金一次涌入。

  其三,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在1月4日开始引入询价交易和做市商,这改变了以前几乎完全由央行被动接下庞大的外汇盘局面,13家具有强大接盘实力的做市商通过每天的交易,对于平抑汇率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起着重大作用。(记者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