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天相投资:并购重组将引领股市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靓

  天相投资日前推出的投资策略报告认为,目前我国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已严重低于重置成本或应有的市场价值。当前,让证券市场发挥投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十分重要。并购重组正在成为引导股市逐步走好的重要因素。

  报告认为,并购重组正在成为引导股市逐步走好的重要因素,而股市也正在为并购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和条件,当这些便利和条件逐步被市场认可并采纳的时候,也就预示着并购的浪潮将逐渐展开。报告预期今年上市公司的并购将在股市中愈演愈烈,给股市不断提供投资机会,从而有望促进股市逐步摆脱当前的疲态。正是基于对并购热潮的强烈预期,2006年的股市会挑战1400点。

  报告认为,通过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我国A股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这将使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并购重组进入新的时代,包括并购重组的方式、支付手段等都会发生重大变化。进入全流通后,虽然协议收购还会存在,但会发生一定变化,主要表现为协议收购是通过大宗交易的形式实现,将按照大宗交易的管理办法来协议收购流通股,买卖双方将向证交所申请对指定交易股份按照指定价格和数量进行集中交易并公告。

  报告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很多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会低于20%,这些上市公司将面临着从二级市场被直接举牌收购的风险,如果原控股股东采取反收购行动,则有望促进股价的活跃,带动证券市场的走强。天相投资预期,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地采用发行新股、换股的支付方式进行并购扩张。

  报告指出,我国目前较低的产业集中度为产业整合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和机遇。据统计,中国当前多数产业的产业集中度不足20%而成熟市场的国家一般超过50%。以制造业为例,目前国内制造业的平均产业集中度为17%,远低于美国47%和英国53%。如此大的整合空间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以产能存在过剩态势的钢铁行业为例,2004年钢铁前10名的产量占比为34.6%,而韩国浦项一家公司的产量占比就达到65%,日本前5家占比为75%。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是一大批企业被淘汰,而并购则是促使这一淘汰过程能够迅速进行的最有效的工具。

  我国企业并购大体经过两个阶段,目前正在进入第三个时期,主要表现为许多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或重置成本要远大于当前的市场价值,从而提供了许多具有吸引力的收购目标。从上游行业看,能源危机推动石油石化业并购,行业集中度低推动煤炭资源整合。从中下游行业看,钢铁产业政策催生钢铁集团,中铝私有化进入程序,家电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良莠不齐推动机械行业并购,建材通过并购扩张市场。从消费服务业看,商业上市公司被举牌收购增多,资本优势打造

房地产“航母”,重复投资促进通讯行业并购重组,交通运输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这些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