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大盘创出九个月来新高 主题投资将取代全线普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尽管股改仍然处于进行时,但站在G时代的门槛,对于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的期待和憧憬扑面而来。在这个背景下,由一线绩优蓝筹股带动的跨年度行情一鼓作气走到今天,显得底气充足,而从量能来看,又似乎未能跟上,让人不能不保持几分谨慎。

  昨日突破去年9月1223前期高点,大盘又过了一关。创出九个月以来新高,市场到了一个相对而言没有领跑的区域,过了一个熟悉的路口,来到了一个没有清晰路线图的街区。在这里,每一步向上都是一个记录,而每一步下降都可能带来连锁反应。面对还没有完全形成和相对陌生的新时代市场游戏规则,市场投资者怀有大转折的期待和冲动,但也依然有如履薄冰的紧张和颤栗。

  股改将解放长期制约中国

资本市场的桎梏,以此为契机,市场有可能在一个全新的基础上形成长期牛市的机遇,这一点为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所认同。市场机制和市场走势形成良性互动的美好愿景呼之欲出,而其实现路径则可能是复杂的。

  眼前,五连阳线后只出现了周三一根阴线,昨日沪深股市又一次以阳线报收,而且两市的收盘点位都创出了近期的新高。这种单边强势的能量释放,是建立在长达五年的熊市基础上的,是一种矫枉过正式的恢复性行情。经过五年熊市,中国股市已经具备了明显的吸引力,许多中国人是“云深不知处”,但许多外国的投资者却早已对中国股市虎视眈眈,这也就形成了QFII规模不断增加的现象。从近期的行情来看,就是一个外围资金不断流入股市的过程,这些资金看到的是中国股市巨大的战略机遇,因而,就有了股市的连续上涨。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一线绩优蓝筹股带动的本轮行情在冲过1223点的前次高点后,市场步入下一个阶段,可能会出现格局的进一步分化。蓝筹股表现开始减速,由于绝大部分蓝筹股短线累积升幅已不少,市场追高的热情会逐渐降温,而目前二、三线

股票不乏有价值低估、题材良好的品种,下一步的市场将可能是这类股票纷纷崛起的舞台。从近日市场来看,科技股的大幅上扬,拉开了“群雄纷争”阶段的序幕。

  从昨日盘面看,铁路板块、有色金属、新能源,网络、软件等板块热点纷纷启动,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达到涨停,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冲击涨停,还有很多的低价补涨个股大幅拉升。可以说,昨日指数强势上攻的主要原因就是板块的轮番启动。

  仔细观察其中的特点,可以发现,主题投资成为资金重点流入的目标,从基本面看,出于维持经济增长速度的考虑,再加上“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政府很可能会加大投资力度,而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制造、科技等行业,以及环保经济引发的资源类、新能源等等,明显有资金重点流入。市场人士认为,后期的行情热点核心就在主题投资中,将呈现大部分资金流入部分板块行业,而取代全线普涨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