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代表议案:养老保险不能少了建筑农民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15 潇湘晨报

  “少数建筑企业对劳动保险基金使用不规范,没有专款专用,并且只为少数人建立养老保险关系,将大部分农民工排斥在外,影响和谐长沙的构建。”在长沙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李忠根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了请求制定《长沙市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规定》的建议,呼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长沙市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征收和监管力度。

  存在随意减免的现象

  李忠根等代表说,建筑行业劳动保险基金统筹管理工作,是维护建筑业企业及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深化建筑企业改革,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

  “但是鉴于部分区、县(市)违反劳动保险基金管理政策,以各种借口随意减免劳动保险基金,侵害了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反应强烈。”李忠根等代表提出,基于国家、省有关法律以及长沙市的情况,长沙市应该制定《长沙市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规定》。

  未缴纳基金不得开工

  李忠根等11名代表还递交了一份《长沙市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规定》草案。该草案建议,建设工程项目在获得施工许可前,应由建设单位向市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缴纳劳动保险基金。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一律不得减免。

  对于劳动保险基金的计收标准,草案建议,凡在我市建设工程项目,住宅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2元,非住宅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42元计收。建筑业劳动保险基金按下列标准拨付: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建筑企业为收取额70%,项目工期较长的按工程进度实行预拨,竣工决算时结清;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建筑企业为收取额的35%,待工程竣工结算后付清。

  草案还提出,建筑企业使用劳动保险基金范围:为从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并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费;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使用范围。未缴纳劳动保险基金的建设工程项目,不能获得施工许可,建筑业不得组织施工;擅自开工,按《湖南省建筑市场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本报记者 刘勇 储文静 实习生 闫笑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