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重庆市长拒绝药品提价 不达标卫生局长要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56 重庆商报

  

重庆市长拒绝药品提价不达标卫生局长要下课

重庆市长王鸿举 重庆商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百姓买药贵市长拒绝药品提价

  王鸿举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表示:可大力发展社区医院挑战高价大医院;卫生部门达不到指标局长下课

  本报讯(记者 刘川郁)昨日,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午,作为市人
大代表的市长王鸿举参加九龙坡区团的审议,多位代表就老百姓看病问题进行热烈探讨,讨论中,王鸿举讲了一件事:一家药厂让他帮忙打招呼争取政策,将药品出厂价格提高,被他拒绝。

  拒绝为药品提价打招呼

  王鸿举说,去年他到一家药厂视察,该厂老总向市长提出他们厂的一种新药单价6元太低,厂里做起来很困难,要求市长向有关部门说一声,以便提高定价。

  王鸿举市长没有立即回应他,而是经过更深入了解,结果发现该药的成本价只有2元多。王鸿举市长最后告诉厂长:“你这个事,我不能帮你,你的价格已经能够运营了,我帮了你,老百姓买你这药的价格就会更高。”

  发展社区医院挑战高价

  分组审议开始不久,代表郑洪、秦敏等都谈到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有代表说,现在的大医院,贷款买一些大型设备,在利益驱使下,市民来看病,不管用得着还是用不着,都进行检查,这就增加了市民的检查费用、治疗费用,老百姓反映看不起病。一代表说,目前

卫生部提到的平价医院是一种解决之道,王鸿举也加入讨论,他说,要建设好社区医院,跟高价的大医院进行竞争。他说:“我的父母看病,就是到社区医院,因为社区收费平价,环境也清静,气氛也融洽些。”

  不达标卫生局长要下课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就卫生医疗服务一块有不短的篇幅。代表们就这一段文字进行了讨论。王鸿举说,卫生医疗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他已经告诉了卫生局长,报告通过后的目标年底卫生局没达到,就要启动首长问责制,一把手要受到处罚,不能再当局长。

  应该重视初生婴儿健康

  一位代表提到,九龙坡区一个镇的市民,90%以上生孩子都到医院。听到这,王鸿举参与讨论说,前几天和市委书记一起去看望残疾儿童,发现残疾儿童中三分之一是聋哑儿童,而聋哑儿童的大部分致病是药物引起的;而另一部分儿童致病是因为房屋

装修、空气污染,王鸿举说,婴儿的健康要引起各部门的重视,要进行科普知识教育,医生需要增强责任心。

  --热点热议--

  代表呼吁尽快建设平价医院

  本报讯(记者 谭柯)“现今的医疗机构收费机制很不合理,价格太高,许多病人根本承受不了医院的高价收费。这样下去只会形成恶性循环。”昨日,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市

人大代表曾照芳提出议案,重庆市应尽快建设平价医院,让每个老百姓都看得起病。

  曾照芳说,随着近几年的市场竞争和体制改革,公立医院逐步进入了“医护人员工资、大型医疗设备要靠医院自行支付”的状态,加上药品的中间环节繁多,层层加价,因此造成药品价格虚高。曾照芳抖了抖手中的议案说:“在写这份议案前,我专门到重庆一些医院去做了调查,其中,一名9岁的儿童患感冒,在医院输了半天生理盐水,竟然花了900多元。而我市现今吃低保的人数在75万左右,这些人怎么能够承受这样天价的医药费?”

  曾照芳说,由政府出资创办一个平价医院,既可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对目前各大医院普遍存在的高价医疗收费现象也有一定冲击作用。

  平价医院收费至少低一半

  本报讯(记者 陈瑜)市政协常委史若飞昨日透露,他已经联合其他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再次建议我市应建立平价医院。

  史若飞告诉记者,平价医院应主要由现有的二级医院改建而成,由政府大力扶持,政府对医疗费用严格限价,服务项目包括所有病症,而大部分收费却只有其它医院的1/3左右,至少也在一半以下,对服务对象不做限制。

  史若飞介绍,关于建立平价医院的提案曾经在市政协提出过,引起了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已经把这个事情提到议事日程。同时,一整套对平价医院的管理、监管方案也在筹划和完善中,就是为了杜绝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让老百姓得不到真正实惠。

  对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日称,今日市政协会将对包括平价医院的问题进行讨论。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解决市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是市政府一直在关心的大事,市卫生局也会对此做出最大努力。

  相关链接:去年12月份,北京开办了全国首家平价医院——北京上电医院。因为是由政府出资开办,医院不承担自负盈亏的压力,只在运营中向政府上缴收入,医院的普通挂号费只需0.5元,各种诊疗费也大大低于其他医院,药费比其他医院低5%到10%,其中500多种药品中,65%是20元以下的,就是孕妇的正常分娩费用也控制在1000元以内。该医院刚一出现就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