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报告:中国经济还能高速增长15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李成刚

  未来15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利用经济计量模型,国家统计局对2005—2020年中国GDP总量、结构及增长率作出了初步预测。整体来看,21世纪的前二十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率将达到8%左右,其中前十年高于8%,后十年将有所放慢但仍高于7%。按此速度,2018年GDP将达到2000年的四倍多,有望提前2年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国内
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

  这份国家统计局“2005—2010年

中国经济发展的展望与预测”课题组为11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生产力发展国际论坛”提交的研究报告显示,到“十三五”期末,中国GDP总量将超过60万亿元,人均GDP将超过4万元,折算美元将超过5000美元。

  作为中国生产力学会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联合成立的《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组的一个子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领衔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未来15年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作了详细的分析,并得出了自己对中国未来15年GDP总量、结构和增长率的预测。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介绍说,未来15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主要有二个:一个是资本的快速积累;一个是全要素生产率的快速增长。他分析,2000—2020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资本的快速积累。虽然资本投入对于GDP增长的贡献有所下降,但是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仍然高达50%以上。相对于资本来说,劳动力数量增长的贡献非常小,这主要是由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所决定的。“十一五”期间劳动力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6%左右,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劳动力增长速度趋缓,相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不断下降,预计到“十二五”期间下降到3%左右,到“十三五”进一步下降到不足1%。与此同时,全要素生产率的快速增长,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预计到“十二五”贡献率将超过40%。研究报告显示,从GDP的生产结构来看,2005年到2020年,一产比重将不断下降,二产比重在波动中趋于下降,三产比重将稳步上升。

  从GDP的使用结构来看,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投资率将逐步下降,消费率将逐步上升。预计在“十一五”期末,投资比重即投资率将达到42%左右,比2005年有所下降。最终消费率比重即消费率将达到57%左右,比2005年有明显上升。净出口比重将达到1%左右,比2005年有所下降;进入2010年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和储蓄率的下降,预计“十二五”期末投资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到40%左右,消费比重则上升到接近60%,净出口比重回落到不足l%左右;到“十三五”期末,投资比重将加速下滑到35%左右,消费比重上升到60%以上,净出口比重不足0.5%。

  “从未来15年的内外部环境看,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既面临良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既有许多有利因素,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许宪春说。

  许宪春分析,从未来15年的国际环境看,和平发展合作是世界的潮流,但局部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威胁仍将持续;全球经济整体上有望向好的方向发展,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增大,但国际贸易摩擦将会增多;在金融、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全面参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将为我国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供给和需求条件,但也会给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技术和管理的“后发优势”依然存在,但获得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工艺特别是核心、关键技术的成本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从未来15年我国内部环境看,在中长期内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既存在许多有利因素,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许宪春说,有利因素主要表现为:第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城乡差别、地区差别、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等都为中长期经济增长留下了较大空间。另外,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也将有力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第二,我国人口数量庞大,是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2004年我国新增人口761万人,按全国居民平均消费水平4552元/人计算,仅此一年就可扩大消费需求347亿元;第三,国际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趋势不可阻挡;第四,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的长期快速增长;第五,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新的地区增长点不断形成,将为我国经济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第六,具有经济快速增长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基础;第七,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这是中国经济保持长期增长的重要保证;第八,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所有制结构在逐步优化,经济内在活力在不断增强,市场作用日益显著,资源的流动更加快捷,体制创新将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第九,中国有一个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特别是中国政府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已逐渐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这是确保中国经济航船持续稳健快速前进的重要指导思想。

  许宪春分析说,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还有许多影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不利因素存在:

  从约束经济增长的供给因素看,一是储蓄——投资转化机制低效运行,降低了资本供给效率;二是人力资本投资长期过少,高素质劳动力供给不足;三是国民经济技术含量较低,国际竞争力较弱,特别是与发达国家差距悬殊。除了资本、劳动力和技术进步等要素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外,土地、

能源、水资源、一些主要矿产资源在未来十几年中也有可能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瓶颈。另外,环境容量的不足、环境污染的加重,也会提高经济增长的成本。

  从约束经济增长的需求因素分析,一是产品和产业供给结构不能满足需求结构;二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矛盾突出,城市化进程滞后,农民购买力相对低下;三是区域经济发展失衡,产业结构扭曲。

  从约束经济增长的体制和机制因素分析,一是投融资和财政税收体制仍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削弱了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二是环境和资源的使用成本过低,难以形成相应的替代、节约资源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三是企业尚未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难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四是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完善,居民消费存在后顾之忧,影响了居民即期消费需求;五是缺乏全国统一大市场,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使得有限的经济资源不能在全国范围内合理配置,不能有效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