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股改第一人--刘纪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40 新经济导刊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股改第一人--刘纪鹏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教授。(图片来源:新经济导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特约撰稿/ 嘉言 薛泽海

  股改语录:股改必须以股价论成败

  被誉为中国“股改第一人”的刘纪鹏如此表达他的人生愿望:45岁教书,50岁著书,60岁种树。没有股改这一项,但他从来没离开过股改最前线。

  刘纪鹏由于参与过北京旅行车股份公司和四通公司的改制方案设计,这些企业改制的成功,使他在业内声名鹊起。作为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刘纪鹏近10年来主持过200多家各类企业的股改、上市及管理咨询方案的设计。

  年初,

证监会决意设立C股市场之时,刘纪鹏即尖刻地指出:C股是国有股市价减持错误政策的延续,完全和“国九条”的原则相悖,应该立即叫停。4月5日,刘纪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言,今年上半年可能推出股权分置试点。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改试点。

  在股改推进过程当中,7月26日刘纪鹏撰文,针锋相对地指出“股改必须以股价论成败”。刘纪鹏说,“两批试点方案推出后,股价不涨反跌,是不能说明改革成功的……检验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志就是在内容上消除股权分置障碍,在表象上使股改后个股股价上涨,从而带动整个大盘的理性恢复性上涨。”

  这场关于“股改成败标准”的大讨论,是2005年股改讨论激化的一大亮点。这场论战中的大部分人士都站在刘纪鹏一边,但李青原的支持者也不乏其人。而对于李青原,刘纪鹏在文里文外也客气地使这场论战更有看头:“我和青原同志相识、共事和经常交流多年……无论是从人品还是从能力上,青原都是我最敬重的人之一。但维持这种友谊的基石是原则,即我们都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冒犯之处请青原大姐见谅。”刘纪鹏的话外之意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宁愿得罪您,也要坚持原则。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进行,这场关乎中国股市长期发展的改革,又迎来了一场交锋。相信,关于股改成败的讨论不会停止。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真理会越辩越明吗?更多业界人士认为,刘纪鹏看问题比较综合,不偏激、不执拗于理论。无论是股改成败大论战,还是以“三万言书”驳斥管维立的《三万言书》,刘纪鹏堪称“股改第一人”,名副其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