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野蛮改革论--李青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5:41  新经济导刊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野蛮改革论--李青原
图为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图片来源:新经济导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特约撰稿/ 嘉言 薛泽海

  股改语录:新老划断界限已定,不以股价论成败

  股改伊始,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许久未曾露面。7月25日,李青原在一次研讨会上,针对股权分置改革作出指导性的评价标准,抛出了惊人观点:“新老划断界限已定,不以股价论成败。”

  她提出,“两三百家公司股改推出后,只要市值完成60%即可实行新老划断。”可没想到,证监部门还没开始总结,她的这一句“不以股价论成败”,舆论就开始了“股权分置改革成败的标准”的大辩论。

  对于有观点认为“整个大市基本在一千点徘徊,股权分置已经失败”,李青原的回应是:因为我们的股票市场经过十几年,一些基本的体制的干扰使很多投资者伤了元气。对股权分置一时看不清,对市场缺乏信心,这是我能理解的。不能因为这个就说改革失败就要停止。于此,李青原表述的只是:改革不会因股价波动而夭折,目前的股价也不是成败的晴雨表。

  有投资者认为李的讲话是“野蛮改革”的表现。当然,李青原的讲话,未必代表了证监部门的观点。因为李青原有时是以学者的身份出现,有时又是以官员的身份出现。在这之前李发表了很多讲话,经常冠以“只代表个人观点”的帽子,但这次却没有。

  李青原是矛盾的。作为学者,她认为股改越早越好,成败不是她要负的责任,只要改革就算成功;作为官员,她又不得不面对恶性的市场,不得不关注股价,不得不借助有形之手以稳定市场,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因此,李青原的身份令她很难“说真话”。

  证券业界讨论更多的是,改革成败确实和股市的稳定息息相关,如果股改不以股价论成败,不以点位论成败,那么又应该以什么论成败?股权分置改革需不需要一个成败的衡量标准?无论如何,李青原捅开的这个马蜂窝,在未来的三到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讨论的一个永恒热点。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