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万言书泡制者--管维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5:56 新经济导刊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万言书泡制者--管维立

图为国有资产管理局企业司前司长管维立。(图片来源:新经济导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特约撰稿/ 嘉言 薛泽海

  股改语录:股改是“在错误的时机发动的错误试验”

  管维立是谁?七八月间,京城高层流传着一份题为《中国股市的荒唐一幕》的股改万言书,文章在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作者就是管维立。

  管维立显赫的经历是,曾任国有资产管理局(国资委前身)企业司前司长,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其“国资看护人”的角色。现在管维立还担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董。

  在股改进程当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激烈争论。然而,管维立写出的“万言书”,是对股改的全面否定,认为股改是“在错误的时机发动的错误试验”。随后,7月25日《金陵晚报》刊载经济学家吴敬琏专访,指出“千点托市不应该,补偿流通股股东不尽公正”,以及宝钢独董单伟建发表的公开信,这使得产学两界对股权分置的争论发生了根本的关键性转变。这不是简单的文人相争,而是决定中国股市命运的路径之争。

  反对者有之。有人认为,股改万言书的本质是“向后看”,是“反股改建言”。有人指责管先生“稀里糊涂搁置论”、“监管部门安排论”。有论者尖锐地指出“其实三万言书要否定的不仅仅是股改,而是整个中国的

资本市场”。刘纪鹏更是同样以“三万言书”,遥相呼应批驳管维立的“三万言书”。

  管维立从骨子里头是鄙视买卖

股票的,他说“我并不非常同情流通股东,大部分人都想不劳而获,你想投机取巧,不是靠诚实劳动,大部分人想不劳而获,想今天10块钱买明天12块钱卖,流通股股东也不要公司治理,不要什么大股东诚信,只要能让我10块钱买12块钱卖我就喊你万岁,当然最好是14块钱卖。”管先生尽管言词激烈,但他想表达这么一种观点,那就是“不要过分夸大股市,不要搞得那么激动人心”。

  对于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改革来说,管维立“三万言书”出语激愤,怒从笔生,所引起的轩然大波,无异于在一个盛大晚宴上扔下了一颗巨型炸弹,对以“对价”为主要表现特征的股改无疑是兜头一瓢冷水,其中的言词与结论导致了

证券市场思维的混乱。但管维立也不认为股改现在会停下来,他写三万言书是为了正面反对目前这种方式的股权分置改革,反对支付对价,主张非流通股直接进入流通,只是为了想“立此存照”。

  股改棋至中盘,各界对于股改形势的判断仍未能取得大体一致的认识,是悬崖勒马,抑或继续前行,产学两界的争论再多了起来。管维立引用但丁的话说:“我把话说出来,就自我拯救了灵魂。”管维立说了三万字的话,“三万言书”未能阻滞股改继续推进的脚步,他能拯救得了灵魂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