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国资当家人--李荣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04 新经济导刊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国资当家人--李荣融

图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图片来源:新经济导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特约撰稿/ 嘉言 薛泽海

  股改语录:央企要严防死守股改底线,掌握股改的主动权

  李荣融一直被认为是中小投资者的对立面。因为自2003年3月就任国资委主任以来,李荣融就扛上了一副天大的担子:10万亿国有资产的当家人。而股改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改革
国有上市公司中的不流通股份。

  自5月份试点以来,国资委一直明确表示全力支持股改。但出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布局和国企保值增值等方面的考虑,国资委在推进国企参与股改中也有着自己明确的思路和诉求。在股改的前期过程中,央企做试点已经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不是发自企业内在的动力,而可能更多的是被赋予了一个非市场任务的色彩,必须靠政府的力量强制推动—很多央企根本就不愿意减持股份。就在第二批试点公布之后的第二天,国资委就火速召集名单中的国有上市公司负责人进京开会,希望各方积极支持股改工作。

  国资委的此番做法,说明股改已在大型国企中遇到相当的阻力。由于大型国企

股权分置的解决是整体股市当前的重中之重,而国企态度的不确定将必然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如果国企“股改”不顺,整个市场的预期也必然被再次打乱。而李荣融在九月份“一再要求央企要严防死守股改底线,掌握股改的主动权”更是被市场解读为国资委走向股改的对立面。

  股权分置改革刚刚开始的这盘棋局,如何布局、如何博弈、如何推进,前路依然充满未知数。按照头两批试点63%的流通股参与率和2004年年底全部上市公司6012万股东计算,前后将至少有3000万股民参与投票,这在中国股市乃至中国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而对于李荣融来说,这是一个涉及资产3万亿元的改革,其中近2万亿元将涉及到国有股。国资委给的股改对价多了,有“国资流失”之虞;国资委给的股改对价少了,散户投资者又不买账。

证监会与国资委能否协调好,将关系到改革的成败。而国资委的表态,李荣融如何“寻找市场各方角力当中的平衡点”,是股改成败的重中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