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催生四大板块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59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5年,我们发现最具有震撼力的事件当属股权分置改革的展开。目前,哪些行业股改后的G股代表性较强?哪些地域的股改将催生新的行情呢?

  钢铁股:代表性催生新行情

  统计显示,通过全面股改,钢铁股G股数量和市值都居于市场前列,显示出相当强的行业代表性。目前,位居市值排名前10位的宝钢、武钢、鞍钢、新钢钒、首钢都完成了股改,G股总市值占全行业的37.06%,流通市值占全行业的38.36%。我们注意到,钢铁行业的国有控股股东意愿是保证绝对控股地位,所以,股改的原则是股改后的持股比例基本保持在50%以上或更多。在设计权证方案时,持股比例是钢铁公司考虑的主要因素。因此钢铁股大多倾向于用权证的方式充当对价的一部分,而目前权证概念正在受到二级市场追捧,将支持钢铁股的中线活跃。

  我们认为,除了权证本身以外,创设将形成钢铁正股与权证之间的“正反馈”效应,将为后期钢铁板块的走势埋下伏笔。由于引入了创设机制,使得券商有在二级市场增持钢铁板块的冲动,从而促进正股价格上扬,而正股价格的上扬又将刺激权证价格上扬。可见创设机制具有明显的助涨助跌的“正反馈”效应,具有表现鲜明的助涨特性。

  从机构的操作上看,为创设权证,不少公司已经提前在可能发行权证的钢铁股身上提前下单,也是钢铁股“正反馈”行情的一个体现。近期进入流通盘前20名的所有钢铁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平均涨幅达到4.78%,这说明钢铁股的“正反馈”行情已经提前展开。

  汽车股:现金对价凸现价值

  在送股成为股改主流大背景下,上海汽车、江铃汽车都完成了股改,部分汽车股推出了纯现金方式的全新方案,得到了短线资金的大力追捧,使得汽车股成为股改代表性较强的行业。如江铃汽车公布修改后的

股权分置方案,流通A股股东每10股获送现金数量为13.40元,股价应声大幅上涨。

  统计显示,在股改的背景下,汽车股的估值水平率先实现了国际接轨,这也是其反弹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汽车股的平均市盈率剔除亏损股后已经和香港市场汽车股一级市场的PE接近,平均PE为9—15倍。其中,G上汽等绩优公司的PE最低跌到了7倍左右,G江汽昨日的市盈率只有6.34倍。而日本市场的汽车股PE为12—15倍,美国市场为8—10倍,欧洲市场这一水平为12倍,A股市场汽车股的估值明显偏低,具有一定优势。

  石化股:政策利好增强预期

  由于中石化占石化股总市值的95.13%,流通A股市值的68.02%,该股的股改无疑是石化板块后期走向的最重要因素。从政策面看,近期中国石化下属的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获得补贴收益,总额高达100亿元之巨,石化板块的股改预期也随之变化,为其走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上海石化依据原油加工总量比例,从中获得一次性补偿6.3282亿元,扬子石化获得5.17亿元,石炼化获得2.34亿元。据中国石化2005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方面

国际油价在高位震荡攀升,另一方面政府对国内
成品油
价格继续采取从紧控制的措施,使境内外成品油价差进一步加大,但中国石化在油气产量、原油加工量、成品油销量、乙烯产量等方面均实现了增长,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同时,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近日出台,其核心内容是逐步提高价格,对石化板块的后期走势较为有利。在调价效应的支持下,近期中原油气等个股纷纷走强,为石化板块行情提供了有力支持。由于有政策利好的强大预期,我们对石化板块后期行情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中石化等个股已经有一定涨幅,投资者最好不追高。

  上海本地股:股改显现地域特色

  目前,上海本地股已经完成了股改市值、公司加数双过半的目标,股改行情的地域特色已经凸现出来。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部署,明年2月上海本地股就将全部股改完毕,全流通概念还将刺激本地股的短期活跃。

  自年末行情启动以来,市场预期的变化基本上左右了行情的发展态势,上海本地股更是市场预期有可能进行“全流通”的主板公司群体,有可能成为继中小板之后另一个全流通的板块。在这种情况下,白猫股份、轮胎橡胶等个股全线活跃,显示出上海本地股的强大魅力。

  不过从技术面观察,上海本地股的行情并非纯粹的炒作,其中行情脉络完全符合历史上大的板块行情的经典延续,本次的再度崛起应该视为前期大行情的延伸浪,投资机会还是存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