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首个中箭者--荣泳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29 新经济导刊

  

2005年股改风云人物:首个中箭者--荣泳霖

图为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图片来源:新经济导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特约撰稿/ 嘉言 薛泽海

  股改语录:宁愿股权分置方案折戟沉沙,也不妥协

  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怎么也想不明白,“开弓”之后,自己会成为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仅有几个“中箭者”之一。

  6月10日,是中国股市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同时由股东大会表决。结果,三一重工旗开得胜,成为中国股市制度转折的第一个闯关者;清华同方则出师未捷,始终不敢承诺减持价,方案被类别股东表决所枪毙,成为中国股市制度转折的第一个牺牲者。股改初始,便上演了一出“悲喜剧”。

  清华同方的这一箭没射中,倒是把自己给射中了,仆地,鲜血淋漓。细究清华同方方案的被否,不是因为同方送不够,也不是让的利太少,乃是清华同方狂热自恋、超级自信的后果。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泳霖多次公开表示,即使清华同方的股权改革方案通不过,他们也不会再更改方案,必须保证国有资产不能流失,而底线就是保证清华控股34.17%。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很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净资产,若僵化地以“改革后股价低于净资产则为国资流失”为标准制定方案,得不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同,只会出现“双输”的结局。荣泳霖在股改投票前的多次强硬表态,这种宁愿

股权分置方案折戟沉沙,也不愿妥协的勇气,是世所罕见的。

  清华同方对自已股改方案的超级“自恋”表现在,一种“舍我其谁”的自大,一种“任我摆布”的霸气,所以是注定要讨人嫌、遭人厌的。事实最终证明,首次股改耗费高达500万的清华同方,为流通股东所弃。

  三一重工的成功在于他们的谦逊与沟通,清华同方的失利则是因为他们的自恋与傲慢。无论对于清华同方来说,还是对于荣泳霖而言,这一“箭”射得不轻,这将是他们永久的伤痛,清华同方重启的股改之路将变得更加漫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