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科达机电 > 正文
 

科达方案被否表明投票权在流通股股东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33 证券时报

科达方案被否表明投票权在流通股股东手中

  孙照华

  科达机电方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这真是号外!除试点时清华同方的股改方案被否以外,这是正式进入股改以来第一家被否的方案的公司。当一些颇为吝啬的股改方案也得以大摇大摆地通过之后,流通股参与股改的积极性和信心有所动摇。在这种背景下,科达机电的股改方案被否令人感触良多。

  感触之一:科达机电方案被否是“庶民的胜利”。科达机电总股本9954万股,流通股3600万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万联证券公司持有37万股外,其他都是自然人,可以推断,科达机电的流通股股东基本上都是散户。

  有人认为,不排除有庄家操纵科达机电股改方案的投票。但从通过率仍然高达六成以上看,庄家操纵的说法证据不足,如果有庄家操纵应该通过率更低才对。笔者认为,方案没通过,是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表达自己意见的结果。

  感触二:为什么基金重仓股都能通过股改方案?股改一开始,多数公司都是基金重仓股,而基金重仓股都顺利地通过表决,直到西山煤电才出现易方达的反对票,但结果还是有惊无险地获得通过。尽管如此,易方达投了反对票,还是让市场中人很感动:还是有基金代表流通股利益呀!易方达也获得了众多股民的好感,赚了一些眼球。

  基金积极投赞成票的理由,跟基金热衷博弈有关。一些基金的投资策略是,

股票复牌后立马就走,去博弈另一家股改公司。令基金没想到的是,这种模式没几天就不灵了,股改公司复牌一家下跌一家。博弈屡屡受挫,令不少扛价值投资大旗的基金很受伤,被迫在低价位甩卖G股,让QFII捡了个大便宜。

  感触之三:今后两类股东能否真正博弈起来?在股改开始试点时,不少人担心两类股东博弈不下去。当清华同方股改被否后,投资者放心不少。此后,很长时间里,股改一路报平安,再难见两类股东激烈博弈的情形,个别地方甚至冒出“投票门”事件,令市场很是不安。科达机电的投票结果再现了流通股股东的力量,有利于股改健康推进,提高投资者参与热情。

  科达机电方案未通过,给后续参与股改的大股东提了个醒:投票权在流通股股东手中。股改要多些诚意,多些沟通,多倾听流通股股东的声音,多考虑他们的利益。对其他股改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来说,也不妨扪心自问一下:是否也应该像科达机电的流通股股东这样,尽量积极参与股改进程,表达自己的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