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小基金急寻逃离苦海救命稻草 投外资怀抱一头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2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近日,据消息人士透露,荷兰NE-GON资产管理公司曾试图以收购基金公司股权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对深沪两地5家中小型基金公司进行考察和洽谈后选择了放弃,转向以发起设立新基金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基金业。而传闻中NEGON资产管理公司最终选择的国内合作伙伴,是注册地在上海的一家创新试点券商。

  收购目标直指相对控股

  继摩根、美林、AIA集团、UBS集团等国际金融巨头登陆中国基金业后,许多知名度相对不高的外资机构在近期也动作频频。他们多以中小基金公司为收购对象,目标是一步到位相对控股。这对于目前那些缺乏雄厚股东背景、业绩低迷且只有一到两只开放式基金勉强维持生计的小基金公司来说,自然是最佳出路。因此,进入荷兰NEGON资产管理公司视线的几家基金公司都曾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和热情,但最终因收购条件未能达到外方要求而导致合作泡汤。

  显然,许多外资金融集团对进入中国市场满怀期待。独立控股的思路是一线资产管理机构的第一选择。目前来看,外资在基金公司中持股比例的上限是49%,但正在上海筹建的中欧基金和诺德基金,已经通过力压其他中方股东形成相对控股。根据《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第八条规定,“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三年内,该比例不超过49%”。目前,许多已经早前合资组建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今年纷纷将股权比例增加到49%这一上限,显示出合资基金未来演变的方向。

  管理着封闭式基金的大型基金公司在外资眼里是最有并购价值的,但要购买这些大基金公司的股权可谓代价不菲。现金价格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人员整合的成本问题。毕竟现在拥有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少则上百号职员,而且经年累月已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外资在收购中困难重重,一方面中方股东实力雄厚,又有封闭式基金撑腰,底气很足;而外方又野心勃勃,企图将收购一步到位。双方的强势造成谈判门槛的抬高,据传,深圳某家拥有多只封闭式基金的老牌基金管理公司就因此流失了几次合资的机会。

  品牌决定价值

  而小基金公司管理层主动接洽海外知名外资机构,寻求股权转让。那些生存遇到困难、规模不足10亿的小型基金公司尤其心急如焚。但从目前谈判效果来看,难度比较大。首先是这类小公司几年来业绩差劲,丢失了客户和市场,其牌照在外资机构心目中含金量不高;其次有些小公司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这对谋求一步到位的外资机构来说谈判成本增加;本次荷兰NEGON集团收购未获成功,业内人士推测,可能与这几家小基金公司的股权比较复杂有关。第三,有的小基金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让企图收购的外资公司望而却步。

  虽然处境困难的小基金,在与外资谈判过程中姿态就放的比较低,由此成为外资遴选的重点。但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收购中小基金公司并不是外资进入中国基金业的唯一方式,而且从成本来说,也不一定比发起设立好多少。

  “没有业绩好过差的业绩”,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的个金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客户在前一个基金上吃了亏,很难再相信你一次。这就是目前很多小基金公司发行难以为继的原因。”这个说法基本上将绩差基金公司的牌照价值打到了零。

  另外,当前的基金规模很难成为收购方考虑的因素,因为规模变动实在太快了,做得不好的基金,10多个亿的基金规模能在一个季度里减少到几个亿,收购的价值只能取决于基金公司在客户中的影响力。

  那些业绩好又处于上升阶段的小基金公司如何看待合资的问题呢?某中小基金的负责人表示,“确实有外资找过我们谈合资,而且开价还不低,比净资产高出不止1倍。不过在权衡利弊后公司还是拒绝了对方,该外资方希望能介入到公司经营,这样对现有的员工会造成心理影响,毕竟公司现在士气不错。虽然也在考虑引入外资股东,但会优先考虑技术层面的合作以及未来能帮助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战略性股东,而不是那种只要控制权的股东。”

  如此看来,外资机构与处境各异的小基金目前处在郎情妾意两难沟通的境地。基金业收购与被收购的故事还将有众多的磨合版本。

  寄望收购逃苦海

  目前,一批股东背景平平,业绩不佳的小基金公司渠道和客户的双重流失,资本金逐渐耗尽。旗下的基金规模有的已低至5亿元以下,股东迫切希望出现一个背景强大的收购方,能够获得重生。

  随着股市的低迷,基金公司前几年大发利市的好景已不复存在,所有新设立的基金公司都面临亏损。除了银行系基金情况特殊以外,其他无论内资还是外资基金公司,其首发规模都在5亿元附近徘徊。

  按5个亿的低谷首发规模,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需要几年才能盈利?据记者测算,发行一个新股票型基金的费用基本在800万元以上,5亿规模的基金需要一年的管理费才能弥补回首发费用,第二年才能对基金公司的日常费用产生贡献,这还是在基金的业绩能够给基金持有人交代得过去的情况下,否则基金规模会进一步缩小。一年发2只股票型基金,只够提供第二年发行2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费用。就目前状况来看,按一家新基金管理公司一年日常费用2000万保守估计,一个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如果在5亿首发规模的市场环境下,至少要4年才能盈利。而不少小基金公司在首发时水分比较多,基金打开后赎回就达到了50%以上,一旦投资上出现失误,就会遭遇大额赎回,生存岌岌可危。

  除首发锐减外,还有净赎回加剧、发行渠道被银行系基金垄断、人才极度匮乏等因素,令基金业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并直接影响到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

  从小基金公司的股东构成来看,其大股东大多是区域性的中小券商,营业网点较少,客户资源相对有限,既难以对所控股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提供大力支持,也难以在财务上长期承受基金公司的亏损。从投资环境来看,中国保监会就草拟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对投资新基金公司的限制较多,其中最让基金业界关注的一条是选择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40亿,这一硬性规定将对管理份额不够40亿的新基金和小基金公司造成重大打击。除此之外,主要针对新基金公司的限制规定还包括“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可供保险公司投资的基金要有三年持续业绩”等等,这样一来,新基金公司将被完全排除在保险机构的投资范围之外。

  随着银行系基金和保险系基金公司陆续登场,国内基金业的竞争更为激烈,趋向于寡头垄断时代。缺乏份额支撑和渠道优势的小基金公司在强势股东背景的合资或内资公司的夹击下,很可能遭遇清盘。

  除了外资之外,许多小基金开始寻找国内合作伙伴发起设立新的基金公司。 现阶段另外一个引人瞩目的动向是国内一些大型企业也动了收购基金公司的念头。据消息人士透露,中海油集团下属的中海信托正在和上海的一家小基金公司股东密切接触。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旗下有两只

开放式基金,规模在10亿份以下。中海信托计划运用参股的方式介入,随着市场的发展再考虑直接控股。由此看来,无论是外资或者内资,只要股东背景够强大,都已经成为小基金公司逃出苦海的“救命稻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