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农产品 > 正文
 

孙照华:六问农产品股改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39 新浪财经

  作者:孙照华

  日前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称: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在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12个月内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每股4.25元将持有的农产品流通股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该方案一经出台,市场上叫好声一片。让我们不禁心痛:中国的股民收的假支票、空头支票太多了,怕了,以至于只要有人愿意拿出一点少得可怜的
现金,大家就会欢呼雀跃。而这股改方案背后的不公平交易确是值得我们深思:

  1、为何深圳国资委承诺一年后收购流通股?

  农产品上市8年来,首发之后3次配股总融资9.3亿元,目前的流通市值只有8亿元,就是按4.25元的收购价格计算,流通市值只有10.11亿元,其结果是流通股8年来提供的9.3亿元,到一年后收购价格兑现时,总获利率只有8.7%,远远低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收益。4.25元的价格使得从97年11月19日至2004年12月27日共1707个交易日买入农产品股票而持有的投资者根本无法解套。

  农产品股改方案承诺4.25元收购流通股,与目前价格3.4元溢价26.87%。如果指数溢价26.87%,股指将在1300点附近,农产品的股改方案是在赌12个月后,指数是否到1300点;也就是赌国家管理层能否救得了市;赌12个月后,投资者还会不会如现在一般地傻—贱卖股票!目前国家已下了最大的决心拯救股市,一年后股市上1300点不是什么难事,万一不行还可以操纵业绩配合庄家拉到4.25元之上,根本用不着拿出真金白银地收购, 这种承诺兑现的几率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农产品的股改方案的实质是不支付一分钱获得全流通的权利。

  2、农产品的净资产和股票价值到底是多少?

  2005年一季度报表显示农产品的每股净资产是每股3.68元,帐面现金近3亿元。控股,参股,联营企业达27家,其中有冷库、大酒店、交易大厦、集贸市场、多家农产品批发市场, 其中布吉55,960平方米(合85亩)的土地使用权到2039年。所以这些土地房产在房地产多年升值的情况下,到底价值多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决不仅是报表上的数字。4.25元的股票收购价,能否涵盖股票的真正资产;能否体现其真正的价值。

  3、农产品股价跌破净资产是否存在操纵业绩,打压股价,故意砸盘的行为?

  农产品的净利润2002年1.48亿,2003年0.68亿,到了2004年只剩下1000万了。农产品历史上多次送配,都是在股价大幅炒做之后,很难逃脱配合庄家出货的嫌疑。上一次送股2003年9月16日,10送5转3股后,主力在8元附近出完货后,业绩开始了连续性的下降,股价也连续下挫至2005年2月1日的3.01元,从此后股价再没有随大盘下跌,而同期大盘最大跌幅达15%,从2月1日至6月17日停牌期间换手率超过100%。谁拿走了这些廉价的股票?

  种种迹象表明,农产品有利用业绩操纵,打压股价,欺骗中小投资者之嫌。我们不禁要问谁将获得这26.68%的溢价,而在高送转之后,8元钱买进的投资者的亏损由谁负责?

  4、公司管理层由资格获得股票的激励期权吗?

  股改方案同时以其他法人股50%,作为公司股权约束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一个配合主力炒做股票的管理层,一定利用内幕交易获得了不少收益;一个使公司净利润两年内从1.68亿下降到仅1000万的管理层,有资格获得股权激励吗?这本来应该是补偿给流通股股东的。

  5、如果有大批上市公司效仿农产品,股权分置改革将走向何方?

  如果大批公司只承诺1300点收购股票,大批公司非流通股不需支付一分钱对价,就可获得流通权。1300点以上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将得不到任何补偿,而市场却全流通了,相当于1300点直接全流通!这意味着股权改革补偿流通股股东的良好愿望,根本没有实现!

  6、倘若有委曲求全的小股东们愿意以4.25元的价格出售的话,又将如何呢?

  在国际兼并收购案例中,有两种较常见的支付方式:现金收购,股权收购。对于内幕信息人的农产品大股东,当物有所值时,更愿意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以低廉的价格收购公司,而不让被收购人分享未来股价上涨的好处。农产品大股东以1.15的市净率(4.15/3.68元)从诸多惨被套牢多年,而又无可奈何的流通股股东手中用现金收购股权,对他们来说自然是一桩不错的生意。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