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农产品 > 正文
 

农产品方案意义大 认沽权证锁定对价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7:4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熊永红

  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承诺,如方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则在实施之日起的第12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4.25元/股的价格将持有的农产品流通股票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方案等同于每股派1股欧式认沽权证,权证发行期限为一年,执行价格为4.25元。这是截至目前首
家主要以认沽权证方式作为对价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流通股收益锁定

  4.25元的回售价格相比6月17日公司股票停牌除息后的股价3.35元,有26.87%的溢价。长江证券刘开忠认为,这一溢价是无风险溢价,尽管农产品非流通股股东没有支付对价,但该方案对农产品现有流通股东来说属于利好。联合证券刘树坤也认为,方案将流通股股东12个月的最低收益锁定在26.87%,该收益确定且幅度较大,对于饱受市场波动之苦的流通股股东来说应该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国信证券许彪、毛长青预计公司今年中期业绩0.05元,全年业绩0.08元。他们表示,考虑到大股东的决心和管理层激励措施的出台,谨慎看好公司明年的业绩增长;综合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给现有流通股股价带来的增值因素,给予“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刘树坤认为,如果方案获得通过,预计农产品复盘之后的股价将迅速上涨至4.25元附近,此后将保持小幅度振荡。

  认沽权证方案借鉴意义大

  承诺购买流通股股东股票,对于深圳市国资委而言,不失为最好的选择。因为农产品股权分散且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如果送股数量大,大股东会因此失去控制权,如果送股数量过低,方案同样不会被流通股股东接纳,送股方案实际上对农产品并不适用。

  国信证券汤小生指出,农产品推出的欧式认沽权证对价方案,实际上是一种大股东限时、限价增持行为,该方案的借鉴意义有二:其一,流通股比例较大而大股东持股比例很低的公司,可以通过运用现金来支付对价,以维持或增强控股地位;其二,股价低于净资产的公司可采用类似方案,以绕开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要不要守住净资产“红线”的争论。

  刘树坤则指出,方案的不足在于其推广将受大股东支付能力制约,另外合理的承诺价格溢价幅度也难以确定。

  汤小生也认为,方案到一年后才能真正履约兑现,投资者将损失一年的时间价值;另外,特别应引起注意的是,为避免12个月后大股东强行增持流通股的现金压力,以及尽快实现管理层激励,公司具有很强的利润操纵动机,不仅给监管带来压力,同时可能不利于市场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