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农产品 > 正文
 

华生:如果农产品方案普及 股改会在上涨中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50 第一财经日报

  他表示,农产品股改方案原本就是做成认沽权证形式,但由于市值没有达到要求,而变通为现在的方案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对于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SZ)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燕京华侨大学校
长华生评价道,这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准认沽权证方案。他表示,这相当于农产品给了流通股股东一个上涨26%的承诺。

  前日公布的农产品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明显有别于其他公司方案,没有采用一般的送、缩股,或者派现金等对价支付方式,而是由公司控股股东,在实施之日起的第12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4.25元/股的价格将持有的农产品流通股票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详见14日B5版)。

  这一方案公开当天迅速引起了市场的热烈反应。市场人士认为,这相当于一个有别于欧式和美式的具有本土色彩的权证。

  华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实际上,农产品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原本就是做成完全认沽权证的方式,但在临公布的最后一天,经监管部门要求,改成了现在的样子。“当初他们完全都做好了,但临到最后申报时,由于市值没有达到要求,没有通过。”

  按照农产品停牌前3.35元的收盘价格,目前公司的流通市值约7.97亿元。而6月份沪深证交所出台的《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时规定,在交易所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应符合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华生认为,如果要将解决股权分置的权证通道向大多数小盘股开放的话,这一规则还有待调整。

  “如果往后的上市公司都用这个方案,那么一个预期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会在大盘上涨中完成。”华生表示,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农产品的方案相当于用现金支付权证,这一方式对其他现金不充裕的上市公司来说,仍欠缺推广价值。华生建议,在此后类似的方案当中增加一个可选项,权证的兑现可以用现金和股票两种方式来实现,则可以满足资金链紧张的公司股改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