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信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股权激励一拖二 借股改顺风车实施期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中信证券与其保荐的中化国际、恒生电子同推股权激励计划

  本报记者 任亮 蔡钰 发自北京

  7月5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SH)在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再次提及了股权激励方案,其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同意以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作价,向公
司拟定的股权激励对象提供总量为3000万股的股票,作为实行股权激励机制所需股票的来源。

  而此前,由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SH)和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0.SH)在推出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中,均涉及了股权激励方案。中化国际第一大股东中化集团称,将从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后所余股票中划出2000万股作为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并根据具体情况分阶段实施。恒生电子第一大股东恒生电子集团也承诺在按照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以其持有的公司400万股股份用作对公司员工实施期权激励计划使用。

  “不排除这是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进行的另一种试点。”上海睿信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房庆利称,最近两三天,证监会为了鼓励股权分置改革,开了股权激励计划这个口子,所以就开始操作了。而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和试点公司,跟中化国际、恒生电子一起推出激励计划则是个巧合。对于中信证券保荐的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SH)和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SH)两家上市公司是否也有类似的激励计划,目前仍无从知晓。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某高层时,他对股权分置改革和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关系三缄其口。但据他称,证监会确实一直在研究股权激励计划,不过还处于研究阶段,进入具体操作的时间还未确定。

  而中信证券的保荐机构华夏证券保荐人林煊告诉记者,股权激励是中信证券管理层和大股东协商的结果。

  房庆利认为,本来两者是没有关系的,现在是为了提高积极性,股权激励成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措施,不搞股权分置改革就不能搞股权激励。而中信证券目前还没有详细的考虑,股权激励对象的范围也还没有定,只是一个初步的提法,等股东大会批准了,董事会才做具体的方案,定具体的指标。按照程序,应该还会和国资委进行沟通。

  西南证券收购兼并部副总、保荐人李阳称,有很多保荐人考虑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但可能会先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再进行股权激励计划。他指出,现在还没有统一的规范,规则仍不明确,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比如股份来源,行权价格如何确定,适用的对象范围等,另外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如何确定价格也没有具体的依据,因此,并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实施该计划。

  三家公司中,中化国际方案最为详细,里面包含认股权证的概念。对于中化国际方案中关于股权激励计划的内容,其证券部人士称,将在近期公开与外界进行交流。

  据李振宁介绍,以前研究股权激励苦于没有法律基础,而沪深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则为其提供了条件。

  李振宁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对管理层进行股权激励,主张让管理层受益,意义是非常积极的。但对市场关于管理层持有股票期权,会不会受利益驱使,在其任期内虚报利润,使其能到期顺利行权的疑虑,李振宁认为,这可能会有个别行为,但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会计制度在不断完善,信息披露也日趋严格,而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基金,也在以专业的角度对上市公司进行持续的分析和监督。

  据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正在一些机构中征求意见,但具体出台时间尚未确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