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失败论有抬头迹象 证监会26条重回问题根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1: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股改究竟改变了什么,似乎越来越不明朗。当然,改革的进程并未因此而减慢。

  11月2日,国务院转发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证监会此前
一直在称,股权分置是中国最大的问题,但在这个通知里再次提出了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在股改步伐放慢,出现不同声音的时候,证监会似乎又回头开始重视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了。”恒远证券的高级分析师徐琤指出。

  同时,在这个被业界称为“26条”的通知中,证监会突出强调了地方各级政府配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推进股改的重要性。

  无疑,在股改对市场的作用“失灵的时候”,证监会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并重新开始聚集各方力量。

  26条的深意

  当上证指数又一次在1100点附近摆动的时候,监管层再次动用高规格的消息发布渠道。

  由国务院批转的这个囊括26条内容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还罕见地明确指出是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的。

  “如果用证监会的名义,是难以对各地方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做出这样的号令的。”一位市场人士直言。

  他指出,整个通知透露出的意味是,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配合证监会的工作。

  而在过去的股改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似乎并没有显现出如证监会一直期望的积极态度。

  这在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的讲话中显露无遗。张指出,五部委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很多上市公司将之理解为等待观望,这是不对的,“积极稳妥”的前提是积极,这要求上市公司必须积极创造条件,推进股改。他认为,股改方案是灵活的,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企一策,绝大部分的上市公司是可以进行股改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A股的1385家上市公司中,含有国有股的公司占80%以上。事实上,地方政府的态度将决定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效。

  “但私下一些地方上市公司并不像表面上那么积极,都在遵循着一个‘拖’字诀,先拖拖再说,因为从现在来看,他们看不到改革的好处。”一位地方证监局的官员曾这么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里面牵涉到很多因素,股改送多少合适,股改后上市公司高管如何考核,股改后相关各方的利益如何保证,这一切都让一些地方国资部门不太积极。

  监管层现在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在股市再次大幅度跌破1100点关口的危急时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次内部视频会议上明确指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证券监管系统要在坚持统一组织和分散决策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对改革推动机制的统一组织。这与8月份的股改指导意见中强调的分散决策相比,出现了重大变化。

  随后张育军也指出,目前各地股改进度不一,这就要求必须在分散决策的基础上,按照五部委指导意见的要求,强化统一组织。

  股改失败论抬头

  “现在股改再次陷入低迷,这是我预料之中的事情。”著名股改问题专家韩志国直言。

  在股改进入平稳实施阶段后,随着其赚钱效应消失殆尽,其对市场的示范效应也远低于所有参与者的预期。

  上周,张育军在公开讲话中直言,股市稳定是与股改速度、股改方案、股改预期结合在一起的。近期股市下跌,或多或少与市场预期对价水平将会降低、股改速度将放慢有关,因此,他表示,对价水平不能越来越低,应该鼓励先行,即后行者应该比先行者付出更高的代价,也就是说,越往后对价水平应越高。

  这个讲话的背景是,最近的几批股改公司所出的对价平均水平在明显走低。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投资者的信心并没有随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进行而增强,普通投资者参与股改的热情反而越来越弱。”北京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分析师直言。

  但是今年5月初股改启动的时候,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影响,包括监管层在内的各界普遍持比较积极的看法,认为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另外,对于基本面较好且估值水平合理的公司,即便现在无法实现含权,仍将维持现有的合理估值水平,因而不会对现有二级市场产生冲击。

  “事实上是目前引领大盘再次接近千点下跌的恰恰是那些被公认为股指较为合理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股改完成后的宝钢股份、上海汽车、上港集箱、长江电力等。”这位分析师指出。

  韩志国认为,第一、第二、第三批股改,投资者还能得到些投机的利润,也显得比较活跃,现在连投机的利润都得不到了,股改结束一复牌,投资者贴权的

股票比比皆是。根本没有达到所谓的维持现有合理估值水平,更别说实现含权了。“现在上市公司总数10%的股改都没完成,我无法想象这样继续下去股改会怎样。”

  另一个对股改效用反向证明的消息是:上市公司三季度的季报整体显示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明显下滑。

  股改对市场的推动看起来越来越缥缈了,信息都在显示市场在倒逼股改底线。“但是我们根本看不出来监管层的政策底线在哪里,对于股改效用投资者在用脚质疑。”韩志国说。

  监管层的新考量

  在这样的一个时刻,“26条”的发出显得颇有深意。

  此次监管层发布的通知,表明监管层把目光开始投向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似乎这才是股市根本。而此时有一种声音再次开始响起:中国股市长期不能摆脱熊市的阴影,以及上市公司丑闻不断的最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质量较差。

  而五个多月前的一个声音也还如此清晰——中国股市最主要的问题是股权分置问题。

  现在,股权分置问题不再是惟一的关注焦点了,监管层更关注的是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公开表示,要尽快恢复证券公司一般融资者的法律地位,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适时推出证券的信用交易,为银行资金合规入市创造条件,以连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而一年多之前央行的态度是,严令银行从股市把钱撤出来,切断了证券公司的资金来源。

  在同一个公开场合,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也表示,银监会将加大信贷资金支持证券市场的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互动机制的研究,在防范银行风险的前提下,拓宽银行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强调要尽快恢复证券公司一般融资者的法律地位,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强调银监会将加大信贷资金支持证券市场的力度。而在8月份的那份指导意见中并没有涉及这两个内容。

  不光是这些财神爷主动地表态支持,张育军的讲话也被看作是给国资部门在施加压力。

  “张育军的这个讲话其实已经明确承认股市下跌与目前的股改有关,同时也说明股改正在遇到困难。证监会显然需要各方有更大的支持。”北京那家投资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指出,“这个时候以国务院的口径发这个通知,决不能看作是单纯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而是明确了包括各地方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在内的相关方要全力配合股改。”

  “证监会已经用明确的态度裹挟国资部门等推进股改的相关方,此前在股改指导意见中已经把五部委拉进来,现在这个战车上又结结实实拉上了各地方政府。”恒远证券的那位分析师直言。

  事实上,股改目前这样缓慢的速度,对于证监会来说,无疑是个灾难,它需要更多的股改参与方和它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加速推动这辆股改战车向前推进。

  股改还会出现怎样的问题?这辆承载太多希望的股改战车如何前行?证监会重提上市公司的基石问题意味着什么?局面似乎还在进一步复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