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行与券商制定救赎模式 汇金管大型建银管中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3: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中国的证券公司一直呼吁中国证监会给与他们更多的“父爱”,但现在,央行正在满足他们的渴望。

  王宜四现在已经开始履行建银投资副总裁的职责。

  这位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教授的博士生、历任三家证券公司高管的年轻人被认为熟悉券业,能力不错。“王在建银是主抓券商重组这一块的,而这是建银今后最重要的一块业务。”一位知情人士说。

  而随着王宜四的到任,建银重组券商的帷幕渐次拉开。

  现在,央行不仅通过旗下的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注资券商,还给予了投资者基金保护公司运营资金,这家承担清算关闭证券公司后续工作的公司在8月底完成了注册。其启动的百亿资金将由央行提供。

  建银控制20家券商

  “建银投资已经确定了一个具体的目标,最终大概会控制20家左右的券商。它的职能定位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一位了解建银投资的知情人士明确告诉记者。

  也由此,接手

南方证券,收购华夏证券,注资湘财证券。这家被迅速推到拯救券商前台的公司开始了其充满未知和冒险的征程。

  “除了聚拢一批业务人员外,建银的高层管理团队也在紧张地组建。”建银投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而据记者了解,不久前新任副总裁王宜四已经到位。

  由于建银的总裁一直缺位,身为执行副总裁的王宜四无疑责任重大。

  王宜四年龄还在三十多岁,但经历却颇为丰富。王此前已经历任三家证券公司的高管。先是在华安证券做副总裁,后来到北方证券做总裁,最近一次在证券公司的任职经历是四川天风证券总裁。

  “王这次去建银投资对他来说应该是非常适合的。可以施展其抱负了。王在建银是主抓券商重组这一块的,而这将是建银今后最重要的一块业务。”一位知情人士直言。

  低调的建银投资也开始为这项业务做资金准备,他们首先明确了资金来源——主要是自己筹集资金,并不是像汇金那样——资金来源于国家。

  按照央行的规定,建银投资的100亿元的金融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批发行。这次央行批准建银投资发行100亿元的金融债,将成为建银投资救助券商的启动资金。

  此外,建银投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资金来源,那就是建行的分红。

  “汇金、建银,相对来说建银投资更接近公司行为,由它出面重组证券公司,更有市场化色彩。”申银万国的一位人士指出。

  救助原则

  事实上,央行通过汇金和建银来完成对券商的救赎显然是一个新鲜的尝试。

  6月12日,央行首次公开表示将以再贷款形式对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两家券商予以资金支持,化解流动性风险。但在7月初,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以非正式的方式否定了原先再贷款的形式,改为汇金或建银投资出面以市场化方式财务重组券商。

  “这真是少有的情况,非正式方式否定正式方式确定的政策。央行以这种方式宣布政策的变化倒是减少了一些尴尬。”南开大学的一位教授指出,“把建银投资作为重组平台,最初可能根本不在考虑之列,但从现实来看,这要比央行再贷款的方式好多了。”

  这一并非“度身订造”却恰好“合体”的重组模式现在已经让券商们看到了些许未来——对于被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划分为需要国家救助的重组类证券公司,由汇金公司或者建银投资(主要以建银模式)出面,以股权或债权形式注资,进行阶段性的市场化财务重组。

  其中,建银投资进入证券公司,将采用一对一谈判的形式进行。在具体的注资方式、股份安排、经营管理等问题上,将视不同的证券公司采取不同的做法。

  “汇金目前注资的是中央级的券商,例如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在这里汇金的主要职能就是金融稳定作用。但是建银就有所不同,它的股东是汇金公司,与央行没有直接关系,它收购的多数属于中型券商。其次,与汇金不同的是,汇金收购的公司以前都是国有控股,其经营亏损政府买单是合理的,但是建银收购的公司虽然部分由国有参股,但多数属于地方政府投资,所以它更多的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的,最后必然会寻求退出。”银河证券的一位人士分析道。

  而从目前模式上看,建银模式肯定与汇金的模式有所不同,建银模式更加像资产管理公司模式。

  据记者了解,出于对金融安全的考虑,央行救助券商期望的一个未来大致格局是:汇金收购完大型券商之后,做大做强,把这些券商的控制权掌握在国家手中。

  而建银功能定位应该更加活跃,它更加像一个投资性公司,注资后,当帮助证券公司境况转好,将股权转让出去,获取收益。更多像一个投资性的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建银投资的一位人士表示,作为一个投资类的公司,不会过多地参与券商具体业务经营,其注资的目的也不是作为公司的长期股东,日后将择机退出。但是单纯的财务重组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这一点在资产管理公司(AMC)过去的经营中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

  建银投资董事长汪建熙也认为:“建银投资将作为整合证券公司的一个平台,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资产,使其走上正轨,在阶段性持有后,还会寻求退出。其对券商资产的收购,不是作为一般的证券公司那样来运营的。”

  央行思路

  “在券商救助的过程中,证监会现在只是具有推荐责任,而人民银行正在左右券商重组。”民族证券的一位人士坦言,“所有的钱都是央行出,重组后的证券公司大股东基本都收编在央行旗下,今后好的证券公司都在央行的真正控制之下了。”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成立似乎也是循着这一思路。虽然证监会在其中具有领导地位,但主要的启动资金还是来自于央行。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主要用于收购破产、关闭或撤销的证券公司的各种债权,以及弥补被这些证券公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缺口等。从目前已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市场的资金来源渠道来看,基金公司即便成立也很难立即从证券市场上筹集到资金,因此对于填补破产券商所形成的资金缺口来说,目前还不得不主要依靠央行再贷款。

  这笔贷款的数额将是100亿元。按规定,该基金成立后的来源主要包括五方面:沪深证券交易所交易手续费的20%纳入基金;所有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证券公司,按其业务收入的0.5%至5%缴纳基金;发行

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依法向有关责任方追偿所得和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中受偿收入;国内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其他合法收入。但目前还是要靠央行的鼎力支持才行。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说明整个券商的处置已经纳入了央行体系中了,活着的券商需要央行的救命钱,死掉的券商需要央行的善后钱。这是国家对证券市场的一次集中买单。”一位外资投资银行的高管直言。

  当然,这位高管并不理解央行现在的做法。

  “现在这种做法不是让证券公司市场化的重组,不是通过竞争让他们成长起来。汇金、建银能派出多少人让这一家家证券公司起死回生?”这位人士指出,“他们的成长是靠竞争的锤炼一步步成熟起来的,不是靠政府不断的拿钱扶持。很多人认为建银投资就是市场化了,但它注资证券公司的本质并没有变化。”

  “其实在中国,如果倒一个

商业银行肯定不行,所以要注资,但证券公司并不是不可动的。即使倒了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很多时候担心是多余的,也影响了决策思路。”这位高管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券商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