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使所有股票都将面临价值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28 证券日报

  千一润无声 正是冬播时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特约撰稿 孙 超

  最近,大盘悍然跌破半年线后三次威胁千点大关,而此时政策利好频繁推出:从国务院批转了证监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将为券商融资融券
提供支持,再到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指出拓宽银行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途径,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更出面表态,近期新股发行不会开闸……有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此时频频出手,护盘意图十分明显,使得空方不敢放肆,很大程度封杀了股指的下跌空间。当前这种围绕千一上下两难的弱势平衡格局,为各路资金的“冬播”提供了绝佳的时机。

  战略性买点已逼近

  目前,股改已经进行到实质性的“深水区”。从目前情况看,股改公司的对价方案主要是以送股为主,整体送股水平大约为30%,这意味着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股票存在约30%的对价补偿含权,整个市场长期较低的投资价值在股改的推动下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

  在此大的市场背景下,国内国外的机构资金开始再度活跃。最近,中石油大规模要约收购辽河油田、吉林

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除了中石油的回购之外,外资并购步伐的明显加快引起市场的强烈震惊。如凯雷投资集团收购徐工机械股份、拉法基集团控股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再次牵手荷兰DSM、达能亚洲增持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德意志银行高价入股华夏银行等,都表明A股上市公司的战略价值已经引起了国际资本的强烈兴趣,而甚至还要比流通股价格高的收购价反证了A股市场处于历史低位的事实。

  以上这些以中长线投资为主的国内外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目前市场存在的巨大历史机遇,并通过各种方式明显加快了入市步伐,由此充分表明我国证券市场的战略性买点已经逼近。

  基金被迫调仓备来年

  大盘调整已经有28个交易日,到周末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调整幅度为10%,也正好是市场见底998点反弹至半年线的二分之一位置,虽然期间市场波动的原因较为复杂,但其主导力量来自以基金为代表的市场主力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大盘调整的前期,中标50指数远远落后大盘,而在近期的走势中,却又开始领先上证指数,而相关统计数据也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仓位为64.55%,二季度为69.33%,而三季度为71.6%,这不仅能反映出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在今年的整体状况,更能揭示出在1100点下方,股票型基金有明显的调整仓位的动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实行全流通之后,大股东可能取代基金成为市场的大主力,这才是基金调仓的真正原因所在。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共有2696家,而股改后,其将持有二级市场60%的股票共计4062.6亿股,但一些基本面优秀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会基于对公司的信心而长期持股,这就意味着未来新增流通股高度集中。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只能采取松动筹码,寻求新的投资品种,最大限度地争取明年行情的主动。

  主力露出冬播足迹

  从股改寻宝到寻找新的核心资产,在中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基金的资产整合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中信系列风格指数走势表明,今年三季度各风格指数呈现普涨态势,其中小盘成长指数涨幅最大,上涨12.05%,大盘价值、大盘成长、中盘价值、中盘成长和小盘价值指数则分别上涨3.53%、3.06%、4.51%、8.78%和8.72%。从这些数据可看出,小盘成长和大盘价值的收益差异超过了3倍。影响基金业绩表现最为巨大的不再是行业结构配置,而是基金投资风格的差别,在9月,小盘指数上涨了5.2%,而大盘指数却下跌了2.1%,两者差距达到了7.3%,这种差距在过去一年中是没有见到过的。

  今年到目前为止涨幅最大前十只个股来看,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品种。G天威、洪都航空、G航天、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大商股份等。据统计在大盘调整之际,市场居然有22只个股逆市创出新高,而这些几乎都是陌生面孔,就这些个股所在的行业看,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消费品、制药、航天航空等领域,甚至还有ST的身影,而周期性的传统行业一个都没有上榜。而基金的统计资料也印证了这种现象存在的合理性,在三季度报告中,原先港口、机场、钢铁等基金传统核心蓝筹股遭到大面积减持,而一些诸如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宝钛股份等中小盘股票成为基金增持对象。

  在资金推动的大背景下,如何赢得市场的最大共鸣,而不是简单地开发几个概念,一炒了之,目前市场尚未开发出类似具有“五朵金花”那样效应的品种,这也是大盘指数停滞不前的一个因素。相信随着基金投资风格的分化,随着其他资金投资观念的不断改进,两者之间交融,而不是对立关系将对推动局部板块形成合力。目前看当务之急是重振G股,它不仅是股改行情得以继续的保障,更是未来整个市场振兴的基石。虽然目前的G股表现不尽如人意,暂时的贴权也不会埋没其未来的光芒。

  等待“最后一只靴子”

  从近几年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看,行情呈现典型的冬种春收或冬种夏收的特征。也就是说一年的低点集中于1月份或者12月份。而一年的高点则基本上在4月份或6月份。目前又临近年底,但今年的高点较往年提前了1个多月出现在2月下旬,故今年真正见底的时间也极有可能较往年提前1-2个月,即11月份或12月份。

  在历史的经验中,股指真正低点的来临,往往滞后于战略性买点的出现,市场本身的内在因素决定着股指运行的方向。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老划断作为楼上的“最后一只靴子”,一直是长期困扰市场持续上行的关键因素,新老划断问题的明朗之日可能是市场真正企稳之时。

  当然,股指期货的传闻也被视为当前主要的利空因素,但随着股指的持续大幅下跌,目前已经接近千点的历史性低点,这已经大大地压缩了其大幅做空的空间。

  只有当这些长期困扰市场的利空因素明朗之后,市场的信心才能得到最终的稳定。有理由相信,如果2005年是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转折年,那么,2006年将是市场由熊变牛的转折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