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纪念5.19 > 正文
 

东方明珠:5·19行情标本已今非昔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1: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东方明珠:5·19行情标本已今非昔比

  本报特约作者 吴一萍 发自上海

  5月18日,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5.88%和6年前“5·19”有过之而无不及,是否这种类似的山穷水尽会催生出再一次的柳暗花明?笔者以为,时过境迁,今非昔比,两者之间不同之处也很明显。

  一是政策面预期有较大不同。“5·19”前夕在当时大多数投资者对网络还不熟悉甚至一无所知的状况下,政策面可以说为行情营造了一个温暖的氛围;现在的情况却是股市长久以来积累的问题集中暴露,隐蔽的礁石一一出现,要解决这些问题绝非朝夕之事,虽然股权分置的启动昭示了管理层的决心,但市场对政策面的预期不是绝对的利好而是不明朗的期待。

  二是投资者结构以及市场的投资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5·19”仍然是散户时代,也是庄股和概念炒作横行的时代,依靠一个“触网”就可以让股价一飞冲天;而在目前基金占据主导的价值投资时代,概念炒作只能充当点缀,价值的主线难以撼动,要形成机构投资者对某一特殊题材群体的一致认同有较大难度。

  三是市场的基础发生了改变。“5·19”之前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普遍较差,重组概念盛行,虽然点位低但实际上市盈率不低;现在的市场情况却有了较大改观,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明显提高、市盈率也得以下降,从该意义上说,我们目前站在一个结实的起点上,如果底部探明,我们应该更有信心。

  时过境迁,现在的“5·19”和当年已经有太多的差别。虽然笔者认为,东方明珠等重温往事的个股在应景之后也仍然避免不了踏上价值回归之路。

  相关专题:

  纪念5.19

  相关报道:

  又见5·19 6年股市记住6个人

  股民新增3000万股价却遭腰斩

  6年来沪深股市在补课 缴纳学费有目共睹

  有奖征文:

  纪念5.19征文:股海深深 深几许

  纪念5.19:回首父亲-渐远的激情年代

  纪念5.19征文:中国股市怎么了

  纪念5.19征文:轮回中燃起冉冉的太阳

5.19纪念日股市调查

 
“5.19”行情会否再现?
政策利好、合规资金投入,将再现5.19
5.19行情是在特定背景下爆发,不会再现
有待观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